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公共圖書館觀摩參訪學習活動中區場次 前進臺中市立圖書館
  • 2021-01-19
公共圖書館觀摩參訪學習活動中區場次 前進臺中市立圖書館


  為拓展圖書館同道之視野並促進國內公共圖書館館員之交流,本館特規劃「公共圖書館觀摩參訪學習」活動,本(110)年119日至20日辦理中區場次,前進臺中。首站造訪臺中市立圖書館精武圖書館,由張曉玲館長親自接待,並由精武圖書館主任以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溫技正為與會同道簡報及導覽,多位中市圖同仁亦到場與同道進行交流與座談。於簡報及導覽中了解,精武圖書館之改造,係舊城再生的最佳案例,自104年起開始改造,於107年重新啟用,重啟後之館舍解決了原有空間零碎、設施老舊、閱覽空間採光不佳、結構耐震不足等棘手問題,以大片透明窗景營造圖書館之通透及親近之感,並融入公園綠意與地景,並透過跨機關之協調與合作,整合館舍與資源,提供多元化服務。此外,同仁亦分享圖書館空間改造的各項步驟與細節,如:計畫目標釐清、與各單位協調空間與配置、現況分析、了解各區域合理空間比例及環境、配置策略,以及與改造歷程中參與之各種角色分工並於規劃設計階段取得共識,以能用有限的預算呈現最大改造效益與功能及視覺的革新。

 

  而第二站則造訪了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其於107年落成,全館參考日本武雄圖書館設計概念,建築主體融合自然地景,館舍空間明亮通透,大片玻璃窗牆設計引入陽光與綠意,設有嬰幼兒、兒童閱覽區、樂齡區、親職教養圖書區、青少年區等各分齡專區,特別規劃的閱讀沙發區與柔和藝術燈光氛圍,讓民眾感受如同身處自家客廳、亦彷彿坐在公園裡閱讀般的舒適自在。

  

  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營運為以「幼兒教育」為發展重點,豐富的相關書籍更提供民眾、新手爸媽及幼教老師所需幼教資源,不定期安排臺灣繪本作家、插畫家講座及幼教繪本發表會等推廣繪本親子共讀,更與外部單位合作辦理特色推廣活動,如:邀請幼兒園教師來館說故事、與交通大隊及消防隊合作辦理小小職人體驗
等。

 

  本日最終站則造訪溪西分館,其於107年落成,為臺中首座融合建築與美學特色的圖書館,更以綠建材、承重牆系統不落柱建築工法及低碳節能特色,獲銅級綠建築候選證書,為一融合智慧、舒適、節能的現代化圖書館。溪西分館以「建築生活美學」為館藏特色,更與臺中市大臺中建築師公會於簽署「CC建築館」合作協議書,致力Children &Creativity理念,共同打造「建築生活美學」主題專區,並積極與館方合作辦理建築相關主題推廣活動,如:建築師真人圖書館、建築手繪工作坊、建築師故事屋,以及建築主題特展等,營造獨特且鮮明的建築美學之館藏與資源特色,更是公私協力的良好典範。

 

與會同道對於今日參訪之內容皆表收穫滿囊,不僅深入了解進行空間改造計細部家具規畫等所需考量細節與策略、籌辦新建館舍工程如何與設計方協調與凝聚共識,以及對於如何與外部單位合作與創造連結亦有更深層的體認,相關知識也將作為未來進行相關館務實之良好參考範例與依循。

  • 與會同道與精武圖書館入口裝置藝術合影
    與會同道與精武圖書館入口裝置藝術合影
  • 張曉玲館長為同道說明精武圖書館之改造緣起
    張曉玲館長為同道說明精武圖書館之改造緣起
  • 同道參觀精武圖書館特色書展區
    同道參觀精武圖書館特色書展區
  • 張館長親自為同道導覽說明展區
    張館長親自為同道導覽說明展區
  • 同道專注閱覽精武圖書館臺中文學典藏館特展
    同道專注閱覽精武圖書館臺中文學典藏館特展
  • 臺中文學作品專區作者紀念杯
    臺中文學作品專區作者紀念杯
  • 與創新實驗基地之駐點藝術家合作策展
    與創新實驗基地之駐點藝術家合作策展
  • 國圖呂姿玲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及文創品予張曉玲館長
    國圖呂姿玲主任代表致贈感謝狀及文創品予張曉玲館長
  • 展區一隅
    展區一隅
  • 同道於李科永紀念分館合影
    同道於李科永紀念分館合影
  • 李科永紀念分館大廳一隅
    李科永紀念分館大廳一隅
  • 兒童區專用之穿山甲自助借書機
    兒童區專用之穿山甲自助借書機
  • 同道於溪西分館入口合影
    同道於溪西分館入口合影
  • 張曉玲館長為同道介紹溪西分館建築美學特色
    張曉玲館長為同道介紹溪西分館建築美學特色
  • 溪西分館窗景座位區一隅
    溪西分館窗景座位區一隅
  • 與會同道專心聆聽導覽同仁解說綠能建築功能
    與會同道專心聆聽導覽同仁解說綠能建築功能
  • 溪西分館閱讀認證圖書專區
    溪西分館閱讀認證圖書專區
  • 與會同道與館方同仁交流熱烈
    與會同道與館方同仁交流熱烈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