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劉君祖從易經看《心經》、劉君祖從易經看《金剛經》新書分享會」
  • 2021-01-17
「劉君祖從易經看《心經》、劉君祖從易經看《金剛經》新書分享會」

國家圖書館與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於110117(星期日)下午14:3016:30假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辦「劉君祖從易經看《心經》、劉君祖從易經看《金剛經》新書分享會」。

本活動由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擔任主持人,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來賓前元智大學副校長王立文及臺北大學賴賢宗教授均一一上臺分享心得及推薦劉君祖老師的著作,讓大家更深入理解劉君祖老師豐富且多樣性易經思維。劉君祖老師則在本活動以深廣之《易經》解析《心經》、《金剛經》,帶領讀者佛易會通,以易解佛。同時結合時事和生活化的實例佐證,具足了現代嚴密的邏輯思考與先進的科學知識,對於現代知識菁英更具有四兩撥千斤的說服力。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僅有兩百六十個字,但含義廣博精深,大乘佛法的精要統統都濃縮在其中。「般若波羅蜜多心」是這部經的總名稱,意思是教人依照「般若」妙法修行,便可度脫煩惱的生死苦海,達到究竟安樂的涅槃彼岸。這部經是舍利子與觀自在菩薩有關空性的問答。一般佛經都記載佛說,《心經》卻是觀音菩薩擔綱說法,將大乘佛法的究竟真諦闡述無遺。

《金剛經》是大乘佛教重要經典之一,也是出家或在家佛教徒經常持誦與抄寫的佛經。它是釋迦牟尼在世時與須菩提等弟子的對話,傳入中土之後,以鳩摩羅什的譯本最為通行,整部經五千多字,通篇討論的是空性智慧,因為漢譯佛典都是飽學之士,文句不但美而且別具深意。《金剛經》有別於其他佛教經典的地方是,既沒神通,也不放光,更沒有大到匪夷所思的佛像出現,不僅融入平實自然的生活,還要我們既不著有也不著空。《金剛經》掃除一切執著,隨說隨掃,了無罣礙。

劉君祖老師學易四十餘年,擅長將深奧難解的易理,以生活化的實例佐證,並切合世局現況、經營挑戰,從變易中找出不變的法則,解讀以簡御繁的道理。近年更以易學為骨幹,將四書五經及諸子書貫串為一思想整體,旁通於佛、道等演繹發揮。

  • 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擔任主持人
    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擔任主持人
  •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致詞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致詞
  • 前元智大學副校長王立文分享心得
    前元智大學副校長王立文分享心得
  • 臺北大學賴賢宗教授分享心得
    臺北大學賴賢宗教授分享心得
  • 賴賢宗教授及夫人現場表演
    賴賢宗教授及夫人現場表演
  • 賴賢宗教授夫人演繹賴賢宗教授填詞之易經組曲
    賴賢宗教授夫人演繹賴賢宗教授填詞之易經組曲
  • 劉君祖老師精采演說1
    劉君祖老師精采演說1
  • 劉君祖老師精采演說2
    劉君祖老師精采演說2
  • 劉君祖老師為讀友簽書1
    劉君祖老師為讀友簽書1
  • 劉君祖老師為讀友簽書2
    劉君祖老師為讀友簽書2
  • 講座吸引聽眾聆聽盛況
    講座吸引聽眾聆聽盛況
  • 大合照
    大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