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公共圖書館觀摩參訪學習-南區場次 首日造訪南市圖新總館及其特色分館
  • 2021-01-11
公共圖書館觀摩參訪學習-南區場次 首日造訪南市圖新總館及其特色分館



為拓展圖書館同道之視野並促進國內公共圖書館館員之交流,本館特規劃「公共圖書館觀摩參訪學習活動」,參訪國內重要指標性及特色公共圖書館,提供圖書館同道實地體驗並吸取他館館成功經營之經驗,以及安排專業簡報及導覽,除能激勵各縣市圖書館精進自身各項營運及服務,並激發參與同道其於圖書館服務與營運之創新思維,進而促進及帶動全國公共圖書館事業之發展。

 

本(110)年111日至12日辦理南區場次,本場次共計有38位來自各縣市公共圖書館之同道踴躍參與。參訪首日的第一站,安排各縣市參與同道造訪於本月初方開幕之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臺南市立圖書館洪玉貞館長除親自接待到訪團員,並針對南市圖新總館館其舍建置歷程、服務空間與資源及館舍特色等內容,為參訪團成員進行簡報。洪館長強調,南市圖新總館的定位主要是希望提供予讀者一兼具綜合性與研究型之公共圖書館,不僅融入了臺南在地文化,同時建立公共圖書館的核心價值及品牌的信念,包含了終身學習、資訊平權、知識傳承,以及期許作為依讀者的頓號空間,擁有無限的發展可能。希望能讓來訪的民眾體認到,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更是閱讀、學習、交流、休閒、生活、研究、藝文及創客的場域。洪館長於簡報結束後亦安排各組室同仁列席參與座談以回應同道提問,與會同道針對館舍新建工程的歷程、過程中如何凝聚同仁及讀者共識,以及未來如何持續精進各項服務與資源進行交流與分享。於簡報於座談結束後,由南市圖吳秘書為同道進行實地導覽,親身體驗與感受各項特色服務場域與資源的嶄新活力與多元性,如:兒童區的五感探索區,透過「聽」、「說」、「讀」、「寫」、「玩」五感體驗提升孩子的閱讀素養;「台南名人堂」,則以多元型態的策展方式呈現台南在地名人生活與創作之記錄軌跡;館內更強調美學之呈現,透過各空間的裝置藝術設置與策展,讓圖書館不僅只是圖書館,更是提升美學能量與素養的重要場域。

 

第二站造訪許石音樂圖書館是書香卓越典範圖書館之一,將臺南最早的藝文展演場所-育樂堂進行整建,改造成為音樂圖書館。該館1樓閱覽區設計黑盒子劇場及移動式家具,使空間可兼具音樂表演及閱讀的功能,同時也規劃了練團室、數位音樂聆聽區,以及知名音樂家-許石的常設展,是一個結合閱讀、音樂及展演多重功能的圖書館。而首日最終站則來到了鹽埕圖書館,其為南區第2座公共圖書館,鹽埕圖書館由負責設計奇美博物館的蔡宜璋建築師親自設計,外觀以書本的堆疊形式象徵知識的結晶體,呼應圖書館及鹽埕地方特色,同時結合在地學校推展特色閱讀活動。鹽埕圖書館不僅是各年齡層讀者的共同書房,亦是民眾的學習與生活中心。與會同道帶著滿囊收穫與啟發,期許能將汲取之新知與能量投注於各館實務運作。

 

  • 洪玉貞館長為與會同道簡報南市圖新館建置空間
    洪玉貞館長為與會同道簡報南市圖新館建置空間
  • 南市圖洪館長展示南市圖專屬立體書
    南市圖洪館長展示南市圖專屬立體書
  • 南市圖洪玉貞館長及其同仁參與交流座談
    南市圖洪玉貞館長及其同仁參與交流座談
  • 國圖呂姿玲主任代表頒贈感謝狀及本館文創品予洪館長
    國圖呂姿玲主任代表頒贈感謝狀及本館文創品予洪館長
  • 與會同道於簡報結束後合影
    與會同道於簡報結束後合影
  • 南市圖吳秘書為同道介紹臺南名人堂展區
    南市圖吳秘書為同道介紹臺南名人堂展區
  • 與會同道於南市圖總館大廳合影
    與會同道於南市圖總館大廳合影
  • 許石音樂圖書館常設展區一隅
    許石音樂圖書館常設展區一隅
  • 南市圖洪玉貞館長熱情回應同道提問
    南市圖洪玉貞館長熱情回應同道提問
  • 與會同道專心聆聽鹽埕圖書館同仁導覽
    與會同道專心聆聽鹽埕圖書館同仁導覽
  • 鹽埕圖書館同仁與參訪團員交流熱烈
    鹽埕圖書館同仁與參訪團員交流熱烈
  • 參訪團員於許石音樂圖書館黑盒子劇場合影
    參訪團員於許石音樂圖書館黑盒子劇場合影
  • 團員於鹽埕圖書館特色空間區合影
    團員於鹽埕圖書館特色空間區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