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冬季閱讀講座第四場:李有成研究員主講「記憶與小說:關於石黑一雄」
  • 2021-01-09
冬季閱讀講座第四場:李有成研究員主講「記憶與小說:關於石黑一雄」
本館四季閱讀講座自開辦以來深獲讀者好評與迴響,今年冬季閱讀以「筆尖上的花花世界--西洋文學的經典情境」為主題,由知名教授及學者引領讀者走進西洋文學的經典情境,欣賞其中的經典名作。本系列的第四場講座於今日(1月9日)登場,邀請李有成研究員以「記憶與小說:關於石黑一雄」為題,討論英國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系列作品,帶領聽眾走進石黑一雄的小說情境中。

李有成老師曾任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所長、《歐美研究》主編、前國家科學委員會外國文學學門召集人、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國立中山大學合聘教授、臺大與師大兼任教授。曾榮獲三次科技部(含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第六十二屆教育部學術獎、第八屆師大傑出校友。研究領域包括非裔與亞裔美國文學、當代英國小說、馬華文學、文學理論與文化批評。近期著作有《文學的多元文化軌跡》、《在理論的年代》、《文學的複音變奏》、《踰越:非裔美國文學與文化批評》、《在甘地銅像前:我的倫敦札記》、《他者》、《離散》、《記憶》、《荒文野字》、《詩的回憶及其他》、《和解:文學研究的省思》、《馬華文學批評大系:李有成》、《記憶政治》等;另有詩集《鳥及其他》、《時間》及《迷路蝴蝶》。主編或合編的文集有《帝國主義與文學生產》、《在文學研究與文化研究之間》、《離散與家國想像》、《管見之外:影像文化與文學研究》、《生命書寫》等。

本次講座以榮獲二○一七年諾貝爾文學獎的日裔英國小說家石黑一雄為主題,李老師從石黑一雄的作品簡介切入,並介紹石黑一雄的背景,一九五四年他出生於日本長崎,五歲時隨父母至英國居住,之後全家定居英國,一九八三年入籍英國,他移居英國後住在基爾福,是當地小學唯一的非英國人男孩,家人每年都計畫回日本,並沒有真正想要移民,因此總是被教導要尊重當地人的風俗習慣,但並沒有要求他必須接受這些習俗,這樣的背景也影響了他的作品。

李老師接著用輕鬆的方式描述他與石黑一雄的下午茶,並藉由下午茶的對話帶出石黑一雄的作品與記憶的關聯性。石黑一雄的作品中,對人們在回顧自己的一生時會發生什麼事很感興趣,他從自己的日本背景探討戰爭的記憶,自問自己若也生在戰爭年代,會不會陷入那樣的軍國主義中?他也對平凡人物感興趣,對歷史如何愚弄人們最感興趣,在小說中,描繪人類在歷史洪流中的無能為力。那些回憶,究竟該記住或遺忘?提起或不提起?

也簡介了長日將盡、別讓我走及被埋葬的記憶等三本小說,點出記憶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帶來和解,同樣也可以重新激發仇恨,誠懇的面對記憶,尋求和解之道,才能夠引領我們走向未來。

李老師演講後與現場讀者討論互動及進行贈書抽獎活動,此次贈書抽獎活動由本講座合辦單位科林研發提供相關著作《記憶》(允晨文化,2016年)及《和解:文學研究的省思》(書林,2018年)各5本,贈送給現場幸運的聽眾,老師也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渡美好的週六下午。


※ 冬季閱讀講座第五場將於1月23日登場,邀請中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主講「看見真正的印度?:從《印度之旅》到《微物之神》」,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臨參與。(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09_winter)。

  • 李有成老師介紹英裔作家石黑一雄
    李有成老師介紹英裔作家石黑一雄
  • 李有成老師簡介石黑一雄相關研究著作
    李有成老師簡介石黑一雄相關研究著作
  • 現場讀者座無虛席
    現場讀者座無虛席
  • 李有成老師介紹石黑一雄的小說
    李有成老師介紹石黑一雄的小說
  • 讀者提問
    讀者提問
  • 中研院單德興老師提問
    中研院單德興老師提問
  • 摸彩將老師著作送給幸運觀眾
    摸彩將老師著作送給幸運觀眾
  • 老師為熱情讀者簽書
    老師為熱情讀者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