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丁小雨博士、莫一山博士演講
  • 2020-12-25
寰宇漢學講座邀請丁小雨博士、莫一山博士演講
漢學研究中心於2020年12月25日下午舉辦兩場寰宇漢學講座,邀請本中心外籍學人,里約熱內盧聯邦大學博士後研究員丁小雨(Caroline Pires Ting)博士、以及以色列希伯來大學莫一山(Ilia Mozias)博士主講。

第一場由丁小雨博士主講「十九-二十世紀之交,澳門的中國藝術與詩」,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陳慧宏教授擔任主持人。丁博士的演講主題是東亞藝術在葡萄牙的呈現,以及歐洲漢學因此而催生的過程。澳門社會重要的藝術品收藏家José Vicente Jorge (1872-1948),其家族自1700年開始便定居於澳門。Jorge於1940年發表《中國藝術札記》(Notes on Chinese Art)。內容包含50多年來的版畫、圖畫等私人收藏,參觀者無不視為紙上博物館。1908至1911年間,Jorge出版兩冊提供旅居澳門的葡萄牙人學習中文的工具書──San-Tok-Pun: New Method of Reading。並與Pessanha一起翻譯Kuok Man Kau Fo Shü - Chinese Lectures(國文教科書),被新成立的民國政府所採用。

除漢語教科書外,Jorge對漢學的貢獻是他與象徵主義詩人Camilo Pessanha的合作。Pessanha與Jorge同為東方藝術的鑑賞家,他們的收藏包含唐、宋、明、清等朝代的繪畫、書法、錦緞、花瓶、青銅器、雕刻品以及陶瓷製品。《中國藝術札記》中的收藏,現今被認為是中-葡歷史的視覺記憶,澳門文化遺產中值得關注的重要篇章。

第二場由莫一山博士主講「內丹經典《金丹真傳》:陰陽雙修,集團修煉以及對神聖的追求」,邀請輔仁大學宗教學系莊宏誼副教授擔任主持人。《金丹真傳》是一部明末內丹經典,在清代的文人與政治菁英圈流行,被視為內丹南宗的核心文本之一;學者一般將他視為陰陽雙修的重要著作,專注於其中被認為是男女雙修的理論和方法。本演講將分析此部經典,結合對道教傳統的考察,試圖深入過去學者較為忽略的領域。雖然《金丹真傳》確實述及男女雙修的手段,但並不涉男女交媾,而是一種集團修煉的環節。另一方面,《金丹真傳》的作者相信凡人之衰老不可逆,因其喪失與神聖及造化、轉化之教的鏈結,需要藉由群體的幫助返回真界,重建自體生命的神聖性。主持人莊教授則補充說明,修道的成功與失敗,其實沒有明顯具體的衡量標準。重要的在於傾聽自己的身體,而非「擔心身體有狀況時」 才汲汲於修道。

本日的寰宇漢學講座為今年最後兩場,在國家圖書館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以及社會大眾的配合下,本中心仍能於疫情中陸續辦理12場講座,與民眾及學界人士分享外籍學者們的研究成果。
  • 左起:丁小雨博士、黃文德組長
    左起:丁小雨博士、黃文德組長
  • 左起:陳慧宏教授、丁小雨博士
    左起:陳慧宏教授、丁小雨博士
  • 丁小雨博士
    丁小雨博士
  • 丁小雨博士演講全景
    丁小雨博士演講全景
  • 莫一山博士
    莫一山博士
  • 左起:莊宏誼教授、莫一山博士
    左起:莊宏誼教授、莫一山博士
  • 莫一山博士回答聽眾提問
    莫一山博士回答聽眾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