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冬季閱讀講座第三場:蔡倩玟教授主講「普魯斯特筆下的法國『美好年代』用餐場景」
  • 2020-12-19
冬季閱讀講座第三場:蔡倩玟教授主講「普魯斯特筆下的法國『美好年代』用餐場景」

本館四季閱讀講座自開辦以來深獲讀者好評與迴響,今年冬季閱讀以「筆尖上的花花世界--西洋文學的經典情境」為主題,由知名教授及學者引領讀者走進西洋文學的經典情境,欣賞其中的經典名作。本系列的第三場講座於今日(1219日)登場,邀請蔡倩玟教授進行主題演講,以及本館呂寶桂主任擔任主持人,介紹冬季閱讀講座與今日講者。

 蔡倩玟老師現任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飲食文化暨餐飲創新研究所副教授。臺大外文系學士、法國里昂第二大學語言學碩士、法國巴黎第三大學語言與文化教學博士。研究領域為廚藝及品酒專業法語、法國美食學、法語教學、法語語言學。著有《美食考》(2005/2008/2010,果實/貓頭鷹。簡體版2011,人民郵電出版社)、《食藝-法國飲食文化的風貌與流變》(2015,衛城出版社)及研究相關學術著作,雙月刊《料理台灣》專欄「探索米其林」作家、「食力」網站「飲食文化」專欄作家。

 本次講座以「普魯斯特筆下的法國『美好年代』用餐場景」為題,講者首先介紹普魯斯特生長背景,《追憶似水年華》出版過程,以及法國「美好年代1880-1914期間」的時代背景。進一步,講者說明法國菜上菜順序從「法式上菜」到「俄式上菜」的轉變,並以《追憶似水年華》法文原文及影片介紹兩場晚宴。第一場是「里夫貝爾餐廳晚餐」,敘事者在餐廳紛雜中感受到寫作的必要性。第二場是「蓋爾芒特公爵家晚宴」原文有100頁之長,講者介紹晚宴中出現的甜白酒、圃鵐鳥傳統菜餚製作、以及白蘆筍畫作與藝術家馬奈的淵源故事。藉由追憶似水年華裡的用餐場景,從菜餚內容、上菜順序、用餐禮儀到人物生動刻畫,講者帶領大家共享《追憶似水年華》作品中豐盛的法國盛宴。

 蔡老師演講後與現場讀者討論互動及進行贈書抽獎活動,此次贈書抽獎活動由本講座合辦單位科林研發提供蔡倩玟《食藝法國飲食文化的風貌與流變》(衛城2015年)10本,贈送給現場幸運的聽眾,老師也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渡美好的週六下午。

  冬季閱讀講座第四場將於19日登場,邀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李有成特聘研究員主講「記憶與小說:關於石黑一雄」,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臨參與。(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09_winter)。


  • 本館呂寶桂主任開場主持
    本館呂寶桂主任開場主持
  • 蔡倩玟教授介紹普魯斯特
    蔡倩玟教授介紹普魯斯特
  • 蔡倩玟教授說明「蓋爾芒特公爵家晚宴」場景
    蔡倩玟教授說明「蓋爾芒特公爵家晚宴」場景
  • 全場座無虛席
    全場座無虛席
  • 蔡倩玟教授演講「普魯斯特筆下的法國『美好年代』用餐場景」
    蔡倩玟教授演講「普魯斯特筆下的法國『美好年代』用餐場景」
  • 聽眾請老師簽書
    聽眾請老師簽書
  • 聽眾與老師互動融洽
    聽眾與老師互動融洽
  • 聽眾請老師簽書
    聽眾請老師簽書
  • 蔡倩玟教授與本館呂寶桂主任合影
    蔡倩玟教授與本館呂寶桂主任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