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2020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
  • 2020-11-27
「2020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2020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

  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以「2020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 (The European Union in 2020: Retrospect and Prospect)」為主題,邀請歐洲與國際事務、政治學研究學者專家針對今年歐盟發展進程與未來重要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1月27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黃琛瑜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蘇卓韾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洪瑞閔助理研究員(國防安全研究院)、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特邀吳文忠談判代表 (行政院談判辦公室)、吳立民秘書長(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首先感謝在場駐外大使、駐臺公使以及各界關心歐盟事物學者專家蒞臨,本場次歐盟論壇重點在今年度對歐盟整體觀察與回顧其政經的整合。2020年即將結束,歐盟在這一年經歷困難重重,於去(2019)年新上任的領導團隊,在相關運作協調的工作上尚未磨合便遭遇到COVID-19肺炎疫情,造成歐盟重大的公共衛生危機與社會衝擊。而展望2021年歐盟的發展,由於川普執政最後一年其強勢的反中讓歐盟的運作與歐美關係造成緊張的態勢,隨著拜登當選上任、共同建立歐盟的夥伴關係逐漸可望穩定,歐盟在公共衛生的運作也大幅邁進,另外,研發疫苗,對歐盟未來穩定而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席間張教授也歡迎未來大家持續透過臺灣歐盟中心、歐盟卓越中心關心歐盟發展,並對歐盟相關組織之翻譯名詞問題,也再次苦口婆心地呼籲國內各界,透過現有的機制一併統合專有名詞,如歐盟高峰會(European council)、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建議各界若進行翻譯時使用一致的名稱。

  吳文忠談判代表以「當前臺灣歐盟經貿關係」為題做全面的探討,首先指出歐洲政治經濟風險在近期疫情再起,再度實施的抗疫限制措施將造成經濟成長再度趨緩,而與中國經貿關係為避免中國利用歐洲國家之間的分歧,歐盟面對中國,必須盡快訂出共同的立場與政策。歐美經貿關係展望方面尤其是對抗COVID-19疫情及其所造成對經濟與社會之損害,共同處理氣候變遷議題,推廣數位轉型,強化共同安全,改革以規則為基礎之多邊貿易體系。

  黃琛瑜副教授以「後脫歐時代歐盟與英國關係之展望」為題發表論文,首先指出英國脫歐被視為歐盟反省及改革的大好良機,雖然對歐盟的運作不至產生重大衝擊,但對於歐盟團結與士氣,無疑敲響一記警鐘。歐盟也擔心,英國出走將刺激歐盟疑歐派勢力的增長,造成會員國跟進脫離歐盟的骨牌效應。脫歐過渡期間,英國雖然無法參與歐盟決策,但仍能維持英歐關係現狀,包括英國續留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因此,脫歐過渡期之間,英國脫歐仍處於名義脫歐、實質留歐的狀態。英國雖然於2020年1月31日脫離歐盟,使歐盟走到一個新的十字路口,面對團結或分裂的岔路,仍可以更積極承擔責任、與歐盟互利共生、與世界重新連結的國家。

  蘇卓韾助理教授針對歐盟規範性權力與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發展之看法,歐盟與第三國區域簽訂貿易或投資協定時,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在不同的地區和領域內發揮影響力。自2013年10月開始與中國進行全面投資協定,目前已進入第34輪談判,並預計在今年(2020)完成簽署。隨著2013年起「一帶一路」計畫持續,雙方互動熱絡良好,皆展現高度的合作意願,然而過去這兩年彼此合作氣氛逐漸轉為對立,2019年歐盟官方則首度以「體制競爭對手」指稱中國,讓雙方關係蒙上陰影;蘇助理教授從規範性權力與布魯塞爾效應的觀點,來看歐盟期以制定市場規範的超強能力影響全球,她也指出,中國體制競爭對歐盟的規範性權力造成威脅,然而比較先前歐盟對越南、日本簽署之其他投資協定,她也預期歐中雙方進行CAI(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定)的談判過程,歐盟可能會在爭點上做出妥協,並且開始在經濟政策上迅速回擊以面對體制競爭,但在外交政策的反應上則相當緩慢無力。

  洪瑞閔助理研究員由歐盟戰略自主的追求議題分項論述,歐盟對於「國防的歐洲」原因可歸納如下三點:一、新總署將專責管理各項與國防事務有關的研發基金與計畫,在2021年到2027年的財政規劃當中,這些基金與計畫的總預算達到355億歐元,這將使得資源得以集中有助於提升競爭力。二、2018年3月拉開序幕的美中貿易戰,已經顯示出長期化的趨勢,歐洲也必須透過類似方式創造一個具備強大產業實力的歐洲龍頭,減少對美國的依賴,方能在國防科技領域因應美國的宰制與中國的崛起。三、歐洲國防產業提供歐盟自主生產裝備的能力,使其對外能夠採取行動捍衛自身利益,自然有必要設立專責單位進行推廣。歐盟自2016年以來在國防事務上的各項發展,表現出歐盟採取務實手段發展國防實力的努力與決心,希望藉此達成整合歐洲國防產業增加競爭力以及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多角色等等目標。然而包括「政府間主義」與「超國家主義」路線的爭辯,北大西洋同盟與歐洲團結的擺盪,仍待歐盟與各會員國政治菁英解決的問題。

  吳立民秘書長曾在德國、莫斯科、匈牙利駐外10餘年,分享在「雙邊經濟合作會議」辦理多種線上活動、民間產業對話會議,運用歐銀資源拓展中東歐市場商機(資源回收與成衣製造)、台法治會成是產業交流會議(核電、氫能)、荷蘭離岸風電產業交流會、臺瑞(典)經濟合作會議(智慧交通)、臺波(蘭)經濟合作會議。在「辦理企業聯誼會」有捷克匈牙利波蘭、臺歐盟企業家聯誼會。「國際商會(ICC)及亞太商工總會(CACCI)」方面亞太地區有29個商工總會,我國為會員之一。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 圖2 - 主持人張台麟(前政大歐洲語文學系教授兼歐盟中心主任、歐盟莫內計畫主持人)
    圖2 - 主持人張台麟(前政大歐洲語文學系教授兼歐盟中心主任、歐盟莫內計畫主持人)
  • 圖3- 吳文忠談判代表 (行政院談判辦公室)
    圖3- 吳文忠談判代表 (行政院談判辦公室)
  • 圖4- 黃琛瑜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圖4- 黃琛瑜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 圖5- 蘇卓韾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
    圖5- 蘇卓韾助理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
  • 圖6- 洪瑞閔助理研究員(國防安全研究院)
    圖6- 洪瑞閔助理研究員(國防安全研究院)
  • 圖7- 吳立民秘書長(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
    圖7- 吳立民秘書長(中華民國國際經濟合作協會)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