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護持・新世代躍起-從《閻羅夢》看青年演員傳承經典」講座
  • 2020-10-25
「護持・新世代躍起-從《閻羅夢》看青年演員傳承經典」講座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及國家圖書館於109年10月25日舉辦「護持・新世代躍起-從《閻羅夢》看青年演員傳承經典」講座,由國光劇團團長張育華博士主持,帶領聽眾從團隊製作策略的觀點出發,分享一路以來的經營思考,以及如何激發演員創作的活力能量,並在有組織性的規劃下,以「傳承、幫襯、帶領」的方式積極培育青年人才,鼓勵新生代崛起。

      張育華老師提到國光劇團從1995年成團至今25年,一開始以演出傳統京劇為主,在歷經了大時代的變化後,重新以打造品牌概念思考團隊的核心價值,從京劇海納百川的強韌生命力與善於吸收多元聲音表演特色出發,以與在地劇團與劇種共融發展為重要使命,提煉臺灣人文觀點,融合文學生動的生命力,進而開展戲曲創作的嶄新能量。

      雖然國光劇團是從傳統京劇出發,但致力善用時代生命力,以現代化與文學性多面向角度切入,在京劇豐富表演手法與強大包容性下,不侷限於單一劇種、流派,旨在運用多元表現力,展現創作理念。「閻羅夢」一戲即是展現此種思維京劇的觀念,結合戲曲表演與文學創作,讓新編京劇不只是唱念作打,而是透過人物的重新編排設計以及表演的多元詮釋手法,與當代思想的深度交織再現,更進一步融合編導、演出、音樂、燈光與舞台設計等,演繹出栩栩如生的舞台生命形象,使文學不再只是文字上的概念,而能展現其生動的動態生命力。

      此外,現場亦安排精彩絕倫的演出,除了歐陽霆、李家德、凌嘉臨,潘守和、周慎行、黃家成等新世代優秀青年演員的片段演繹,另有從大螢幕回歸到京劇的盛鑑老師,以前輩的瀟灑之姿帶領年輕演員於舞台上演示「司馬貌與小鬼」片段,博得全場滿堂喝采。同時,演員們也各自分享了以往演出經驗與此次排練「閻羅夢」的種種心得,並分享自己詮釋角色的新角度。

      雖然傳統戲曲在人才培養上面臨著資源有限等困難,但國光劇團透過有系統的規劃教習課程與傳授知識,並安排資深前輩分享長年表演心法,帶領青年演員同台演出,藉由實際體驗舞台節奏與人物表演技法,進而步步引導領悟變通。該劇團並期許新世代能透過承接不同前輩老師的生命歷程與演藝技法,再加上演員自身特質與不同的人生體驗,開創出不同的表演思維,發展出獨特觀點,進而承襲,形成代代相傳的演劇系統,使臺灣獨特的人文思維與藝術精神得以永續傳承。
  • 張育華博士講解(一)
    張育華博士講解(一)
  • 張育華博士講解(二)
    張育華博士講解(二)
  •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一)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一)
  •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二)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二)
  •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三)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三)
  •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四)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四)
  •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五)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五)
  •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六)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六)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