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講座】在秋日午後「翻開妖子的繪畫本」!
  • 2020-10-24
【講座】在秋日午後「翻開妖子的繪畫本」!
在幾個雨天後的秋日午後涼爽好天氣,國家圖書館 2020 年「國圖卡米客」系列講座,10 月 24 日(六)下午 2 點第二場講座,請到擁有豐富創作經驗的漫畫家妖子,於本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 2 樓演講「翻開妖子的繪畫本」。主持人李國裕先生一開場,就發揮冷面笑匠的功力,將老師作品《Love Again_重新再愛?》裡面的三位主角融入小劇場,向妖子老師致敬。

  本館李宜容主任致詞歡迎妖子老師,也問了在場聽眾是否第一次到本館藝術視聽中心,出乎意料大多數聽眾是第一次來,李主任藉此感謝妖子老師的講座,讓這麼多讀者有機會認識本館藝術視聽中心,也說明本館有漫畫屋豐富的館藏,近年致力推廣原創漫畫,107 年開始連續辦理漫畫講座,今後也會陸續邀請漫畫家和大家分享心得,並請大家繼續關注國家圖書館辦的活動;李主任也請今天在場的聽眾要堅持到最後,有機會可以抽到老師的作品周邊,並謝謝妖子老師肯定本館重視臺灣漫畫家,與保存資料的用心,捐贈親筆簽名畫作(一幅)、明信片、及在國圖紀念杯親筆簽名並作畫,供本館典藏,李主任也代表本館回贈禮品。

  妖子老師遠道從屏東過來,很高興能和北部的粉絲見面,分享這些年的創作歷程。老師一開始就說明自己從小就愛畫畫,原因是想要藉由畫畫來講故事的欲望,以畫小劇場的方式,和大家分享內心的情感及想法,讓老師可以堅持理想到成年,當然中間也歷經父母為了老師的生計著想,不贊成老師當漫畫家的想法,但老師以行動向家人證明可以兼顧理想與生計,也改變家人轉而支持老師的理想。老師第一次嘗試偏少年風格的作品,是在《漫道週刊》連載《歸去來兮》時期,也因為這部作品,及後來出車禍後,重新思考未來人生要走的路,讓老師了解自己較適合走少女漫畫的風格,過去偏少年風格時期,老師不認為這是失敗,反而認為這是學習過程必經的歷程,也勉勵在場聽眾要多方嘗試,就能找出適合自己的風格。

  在分享創作經驗時,妖子老師除了以短篇作品解釋,講解漫畫的構成要素,也現場示範繪圖技巧,及需要注意的細節,更不忘強調在漫畫創作時的分鏡稿、草稿、線稿及完稿的過程中,她最重視「分鏡稿」,因為在這裡就會決定台詞、畫面的流程、構圖,及故事是否會有反轉的結局,後續的過程都是依照「分鏡稿」進行;老師也給了很實用的建議,就是練習時,可以針對不同主題特別練習,這樣進步才快;此外,老師也建議可以多看漫畫老師的紀錄片,就可以學習大師們創作漫畫的經驗。

  關於漫畫創作的特質,老師認為毅力最重要,因每人毅力發揮的地方不同,老師認為自己的毅力是在統合方面較強,例如統合劇情、音樂及節奏,讓故事更完整;其次是要以誠心面對作品及讀者,不要先想到商業利益;最後就是不要怕失敗,因為失敗是日後成功的養分。對於在場聽眾最想知道的漫畫家要如何維持生計,老師說明漫畫的收入來源,沒有大家想的狹隘,以為只有漫畫創作,其實現在有很多從漫畫創作延伸發展的工作,比如老師除了本業的生活圖文創作、創作劇情漫畫及角色設計,也以自身經驗進行教學推廣、線上教學、周邊商品設計、品牌推廣、與社區合作,以及個人故事繪製等,收入的來源其實非常廣泛;對於未來計畫,則希望能成為個人作品指導、繪師經紀人,也想推動漫畫影視化。

  有讀者提問愛情裡面最重要的是什麼,老師認為心靈上的交流最重要;另一位讀者問角色衣服的設定,是上網查資料或是憑空想像?老師回答會收集資料參考,以符合劇情走向;最後提問的讀者,請教老師是原住民,老師以後會以原住民為題材創作嗎?老師說明希望是在有趣的劇情下融入相關文化,讓讀者能自然了解原住民發展和文化。妖子老師為回應現場粉絲的支持,以抽獎方式贈送作品周邊,講座結束後,請老師簽名的熱情讀者直到晚上6 點半才離開會場,在今天妖子老師「翻開妖子的繪畫本」講座後,國家圖書館歡迎喜愛漫畫的朋友,不要忘了繼續關注國家圖書館辦理的豐富活動。


  • 妖子老師(右)贈送簽名作品供本館典藏
    妖子老師(右)贈送簽名作品供本館典藏
  • 李宜容主任(左)回贈禮品
    李宜容主任(左)回贈禮品
  • 主持人李國裕先生以小劇場向妖子老師致敬
    主持人李國裕先生以小劇場向妖子老師致敬
  • 李宜容主任致詞
    李宜容主任致詞
  • 妖子老師贈送本館典藏畫作
    妖子老師贈送本館典藏畫作
  • 妖子老師在國圖紀念杯作畫-1
    妖子老師在國圖紀念杯作畫-1
  • 妖子老師在國圖紀念杯作畫-2
    妖子老師在國圖紀念杯作畫-2
  • 妖子老師在本次講座海報簽名-1
    妖子老師在本次講座海報簽名-1
  • 妖子老師在本次講座海報簽名-2
    妖子老師在本次講座海報簽名-2
  • 聽眾入場報到
    聽眾入場報到
  • 妖子老師演講-1
    妖子老師演講-1
  • 妖子老師演講-2
    妖子老師演講-2
  • 妖子老師演講-3
    妖子老師演講-3
  • 在場聽眾專心聽講
    在場聽眾專心聽講
  • 妖子老師示範作畫-1
    妖子老師示範作畫-1
  • 妖子老師示範作畫-2
    妖子老師示範作畫-2
  • 聽眾提問-1
    聽眾提問-1
  • 聽眾提問-2
    聽眾提問-2
  • 聽眾提問-3
    聽眾提問-3
  • 妖子老師(左)抽獎
    妖子老師(左)抽獎
  • 妖子老師(右三)與抽中聽眾合影
    妖子老師(右三)與抽中聽眾合影
  • 大合照
    大合照
  • 妖子老師為讀者簽名-1
    妖子老師為讀者簽名-1
  • 妖子老師為讀者簽名-2
    妖子老師為讀者簽名-2
  • 讀者排隊簽名盛況
    讀者排隊簽名盛況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