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斜槓世代的學習思維:自學的關鍵法則(2020王雲五自學力論壇)
  • 2020-10-24
斜槓世代的學習思維:自學的關鍵法則(2020王雲五自學力論壇)



  本館今(24)日於國際會議廳與王雲五基金會合辦「斜槓世代的學習思維:自學的關鍵法則—2020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邀請何飛鵬先生和葉丙成兩位先生主講,吸引了滿座的聽眾。

  基金會王春申董事長致辭時表示,王雲五先生一生提倡自動自發的研究精神,他說「教育之目的,在養成學生自動研究之能力與興趣,較灌輸知識於學生遠為重要。」是自學成功的典範,鼓舞了許多青年學子。

  王董事長指出,為延續王雲五先生的自學精神,今年國家圖書館與王雲五基金會再度聯合舉辦「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特別邀請城邦媒體集團執行長何飛鵬先生與臺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先生,透過論壇方式與大家分享成功的自學法則。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辭表示,談到自學力,我們一定會想到王雲五先生,他是近代刻苦自學成功的經典人物。他在孩童時期念過5年的私塾,後來白天在五金店做學徒,晚上自學英文。除了在同文館,也就是今天的外語學校大約學過2年的英文外,他從來沒有進過正式的學校。可是他18歲以後,就在上海各個學校教授英文和史地等課程,這都歸功於他孜孜不倦的自我學習精神。他19歲在上海的中國公學當英文老師,教了一個大名鼎鼎的學生胡適。胡適說他受雲五先生的影響很大,而且回憶雲五先生在教英文時喜歡分析文法,並且喜歡和中文做比較,這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話。他最了不起,也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買了一套《大英百科全書》,花了3年時間通讀一遍,真是了不起的壯舉。

  曾館長也強調,今天知識爆炸,資訊傳遞快速,學習的方式發生了革命性的變化,自學的能力更為重要,我們需要時時學習、處處學習,而且需要消化知識,系統的組織知識,這樣知識才能真正的成為我們進步的動力,我們的學習也才有意義,這點讓我們彼此互勉。

  何飛鵬先生是是華人社會中著名的出版家,其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其所帶領的出版團隊也時時掌握時代潮流與社會脈動,不斷自我挑戰,開創多種不同類型與主題的雜誌與圖書。他表示,「來時,我一無所知,一無所有,一無所成。如果回去時,我有所知,有所有,有所成。那是因為學習,學習改變了我,也成就了我的一生。」這次他分享了這一路走來的自學成功法則。

  另一位講者是臺大電機系的教授葉丙成先生,現借調擔任 PaGamO/BoniO Inc. 執行長職務。葉教授表示,其自幼觀察父親葉勝年教授對學生之關懷,再輔以天生諄諄言教之性格,所以逐漸步上熱血教師一途。葉教授也表示,渠為人師,富熱情,難忍教學之一成不變,所以時時於臉書輔導學生求學、解人生之惑,再撰文以惠同惑者,於是傳閱者眾。某日曾見某生於課堂瞌睡,當夜不能眠。輾轉至五更,始幡然悟得「For the student! By the student! Of the student!」之心法,自此教學通脫不拘,大開大闔,開發各式獨特教學法。創辦獨特的自學教育,不再一味的灌輸知識,讓孩子自動學習,啟發自學的能力。

  最後在中研院近史所陳建守教授的主持之下,與何飛鵬和葉丙成兩位先生近行綜合座談,並回答來賓提出的問題,最後今日活動在熱烈的掌聲中劃下完美的句點。

  • 王春申董事長致詞
    王春申董事長致詞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何飛鵬先生演講
    何飛鵬先生演講
  • 葉丙成先生回答讀者提問
    葉丙成先生回答讀者提問
  • 中研院陳建守先生主持何飛鵬與葉丙成二位先生的座談
    中研院陳建守先生主持何飛鵬與葉丙成二位先生的座談
  • 熱烈參與的來賓(一)
    熱烈參與的來賓(一)
  • 熱烈參與的來賓(二)
    熱烈參與的來賓(二)
  • 熱烈參與的來賓(三)
    熱烈參與的來賓(三)
  • 現場讀者選購書籍
    現場讀者選購書籍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