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09年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創新發展第四場次工作坊-「圖書館分齡分眾服務-樂齡讀者服務」 圓滿完成
  • 2020-10-23
109年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創新發展第四場次工作坊-「圖書館分齡分眾服務-樂齡讀者服務」 圓滿完成

為提升並健全我國公共圖書館營運效能強化館員專業能力,依據教育部109年核定辦理「健全公共圖書館營運體制及組織體系發展 109 年輔導工作計畫」,國家圖書館特規劃辦理「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創新發展系列工作坊」。1091023日於國家圖書館辦理本系列第四場次專題工作坊-「圖書館分齡分眾服務-樂齡讀者服務」,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林珊如教授,為學員講授於迎接高臨社會來臨之際,公共圖書館於高齡社會的角色、功能為何,並建立樂齡服務規劃之相關知能。



林珊如教授為美國羅格斯大學傳播資訊暨圖書館學研究院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曾任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常務理事、<<圖書資訊學研究>>學刊主編、臺灣圖書館事業研究發展委員會委員。專長研究領域為資訊需求與使用研究、資訊搜尋行為、數位閱讀、知識管理、公共圖書館高齡讀者服務、老人學跨領域研究資訊資源與系統服務…等。



珊如教授於本次工作坊,先以各項相關統計數據之警示,讓學員可深刻理解現今社會已面臨高齡化社會,未來五年內更即將迎接超高齡社會。珊如教授於本次課程中,除了讓學員了解圖書館再高齡社會的角色與功能、機會與守則,以及基本服務理念與技巧為何,並展示國內外針對樂齡族群規劃之特色服務、活動與政策,從中讓學員對於樂齡服務的規畫有了更深層的理解與體會。



此外,珊如教授不僅為學員介紹其為國家圖書館主編之《臺灣老年讀者圖書資資訊服務指引》之精華與使用方式,同時亦介紹美國ALA老年服務指引,以及國際圖書館聯盟(IFLA)以及日本針對失智者製作等服務指引內容。希望透過老年讀者服務指引的介紹,幫助學員理解老年讀者的多樣性與異質性,並培養樂齡服務規劃之知能,並讓圖書館能夠幫助社會大眾破除對於老年者的歧視。



於下午的實作階段中,珊如教授首先讓各小組學員分別針對各自圖書館之樂齡讀者人口的分布、館藏主題、服務項目、推廣活動、跨單位的合作模式或項目、老年志工等現況進行分享,讓學員彼此瞭解老年服務現況的資料。接續再讓學員進行腦力激盪,結合本日課程所學,規劃出一完善且符合樂齡讀者的樂齡服務。於實作練習結束後,各小組分別展示並說明小組討論成果,珊如教授亦一一給予反饋與建議,不僅促進各縣市圖書館同道間之熱烈交流,開啟彼此未來合作機會與可能,亦有效幫助學員深入理解樂齡服務規劃之核心精神,學員紛紛表受收穫滿囊,亦為本場專題工作坊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 珊如教授生動精采之講演
    珊如教授生動精采之講演
  • 與會同道認真聆聽
    與會同道認真聆聽
  • 珊如教授給予學員討論建議
    珊如教授給予學員討論建議
  • 學員於討論階段互動熱烈
    學員於討論階段互動熱烈
  • 學員與討論階段互動熱烈
    學員與討論階段互動熱烈
  • 學員討論成果令人驚豔
    學員討論成果令人驚豔
  • 學員分享討論成果
    學員分享討論成果
  • 學員分享該館特色樂齡活動與服務
    學員分享該館特色樂齡活動與服務
  • 珊如老師給予學員回饋與建議
    珊如老師給予學員回饋與建議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