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開啟生命新「視野」:閱讀的健康管理研討會圓滿閉幕
  • 2020-10-23
開啟生命新「視野」:閱讀的健康管理研討會圓滿閉幕

由國家圖書館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共同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的「閱讀的健康管理研討會」,於1023日上午在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研討會邀請醫界、學界、圖書館等領域的學者專家進行專題演講及實務交流,來自全臺從北到南近二百位關心此議題民眾參與本次研討會。


透過閱讀與健康管理的結合,更能引起大眾對閱讀的重視,如何讀得健康、有意義,讓閱讀延伸為生活的一部分、是當今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下的重要課題。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表示,科技產品及電子書讓現今閱讀產生變化,如何透過閱讀提升身心靈,尤其在新冠病毒疫情全球蔓延的情況下,各行各業都有所翻轉,如何讓自己、社會、經濟等各方面都能健康發展,圖書館成為大眾生活的重要場域,是大家關心的事。


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董事長暨香光尼眾佛學院院長悟因法師表示,從圖書館立場出發來舉辦此次研討會,如何將閱讀結合健康管理,是很重要的議題。悟因法師以佛學裡的「增上」二字詮釋今日主題,佛教沒有離開世間,如何讓身心靈增上、延長身體器官使用期限、提升心靈的素質,這是佛法存在在世間的重要意義。希望藉由此次研討會,提供正確地閱讀保健管理概念,開展生命視野的廣度與深度。


此次研討會共有二場專題演講及二場研討。在專題演講部分,邀請花蓮慈濟醫院能量醫學中心主任許瑞云及副主任鄭先安醫師,主講「提升閱讀的心能量專注力管理」及「閱讀與大腦保健」。兩位講座採同時上場,交叉演講方式;同時在許瑞云醫師帶領與會者進行實際練習,專題演講結合實務,讓與會者能在生活中落實所學。


下午的研討會,第一場主題為「圖書館與閱讀的健康管理」,內容包括療癒閱讀與書目療法的推展、圖書館空間的健康管理、防疫期間營造圖書館健康的閱讀環境,分別由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陳書梅教授、臺南市立圖書館洪玉貞館長,以及靜宜大學圖書館蓋夏圖書館姜義臺專員,分享圖書館在推動療癒閱讀和健康良善閱讀環境的實務經驗。


第二場研討主題為「閱讀者的健康管理」,針對閱讀燈光健康、閱讀的正確姿勢、內服外用抗3C等議題,分別邀請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學系周卓煇教授、國泰綜合醫院簡文仁物理治療師,及中國醫院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醫師,分別就上述議題進行探討與呼籲大眾重視。


這次研討會內容皆為各領域專家的實務經驗,即使現在仍是防疫期間,只要具備正確的閱讀健康管理,不但能身心靈增上,維護器官使用年限等健康知識,還能透過圖書館豐富館館藏與妥善地健康閱讀環境,來汲取新知,讓人類智慧得以繼續傳承,開拓閱讀的新生命。

 

  • 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曾淑賢館長開幕致詞
  • 悟因法師致詞
    悟因法師致詞
  • 鄭先安醫師講解「閱讀與大腦保健」
    鄭先安醫師講解「閱讀與大腦保健」
  • 陳書梅教授談圖書館書目療法
    陳書梅教授談圖書館書目療法
  • 許瑞云醫師實際示範保健運動
    許瑞云醫師實際示範保健運動
  • 臺南立圖書館洪玉貞館長講解「圖書館的友善空間規劃」
    臺南立圖書館洪玉貞館長講解「圖書館的友善空間規劃」
  • 姜義臺先生談防疫期間營造健康的圖書館閱讀環境
    姜義臺先生談防疫期間營造健康的圖書館閱讀環境
  • 現場與會聽眾
    現場與會聽眾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