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靈魂的靈魂深處——向內凝視《閻羅夢》」講座
  • 2020-10-18
「靈魂的靈魂深處——向內凝視《閻羅夢》」講座
《閻羅夢——天地一秀才》是國光劇團十八年前首演的「思維京劇」,當年首演便獲2002第一屆台新藝術獎十大表演節目,並獲九十一年電視金鐘獎,如今將四度登台國家戲劇院,可說是國光的經典劇目。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及國家圖書館於109年10月18日舉辦的「靈魂的靈魂深處——向內凝視《閻羅夢》」,由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教授主持,以《閻羅夢》的創作歷程與核心理念為引線,使對藝文有興趣的觀眾更進一步了解京劇藝術在現代社會的發展,傳統與現代碰觸的更多可能性。

  王安祈教授首先介紹了當初的創作歷程,本劇由原創編劇陳亞先撰成,之後再由導演李小平和王安祈、沈惠如修編。全劇的特色是以「首尾循環結構」展示人生歷史的無盡循環、浮生若夢的概念;然而人生歷史的不周全,卻也展現宇宙的平衡,將劇意更導向探索靈魂的更深處。正是這般巧筆,此劇首演時便有劇評認為:「編劇彩筆宛如斑衣吹笛人,魔笛一起,觀眾隨之悲喜起伏」,大大超越一般人對於京劇總是「忠孝節義」、主題侷限的刻板印象。王安祈教授對於京劇的熱愛,十分確實地傳達給現場觀眾,聽眾無一不被王教授深入淺出、卻又幽默精彩動人的演講所吸引。

  此外,現場還有唐文華、王耀星、李家德、林庭瑜等優秀演員的片段演繹。其中李家德與林庭瑜皆是傳藝金曲獎新秀獎得主,本次在劇中飾演三世相守相伴的轉世靈魂,演出上也挑戰了更多樣的領域;唐文華以前輩的雍容風範,為整場活動帶來高潮。

  國光劇團的演出品質一直有目共睹,這次除了護持年輕演員精進,也在視覺上有新的嘗試,希望觀眾都能喜歡。10月25日下午 2:00-4:00,於國家圖書館還有一場由國光劇團張育華團長主持的「護持,新世代躍起~從閻羅夢看青年演員傳承經典」,透過《閻羅夢——天地一秀才》這個演出,來討論京劇藝術在青年人才培育、經典劇目傳承的各種可能,希望能將傳統與現代碰撞的美好火花傳遞給更多人,歡迎大家一同參與。
  • 王安祈教授講解
    王安祈教授講解
  •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一)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一)
  •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二)
    國光劇團為讀者們帶來優秀的演出(二)
  • 曾淑賢館長與國光劇團張育華團長合照
    曾淑賢館長與國光劇團張育華團長合照
  • 場內投入的觀眾
    場內投入的觀眾
  • 會場內觀眾合影
    會場內觀眾合影
  • 曾淑賢館長同與會貴賓們合照
    曾淑賢館長同與會貴賓們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