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秋季講座最終場王鴻泰教授主講「大明盛世昭皇后」
  • 2020-10-17
2020秋季講座最終場王鴻泰教授主講「大明盛世昭皇后」
近幾年來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合作辦理的閱讀推廣系列講座廣受四方讀者好評,秋季講座以中文傳統典籍、歷史為關注主題更倍受喜愛。今年秋季配合時勢推出以「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為主題歷史專題講座,帶領閱聽大眾一窺隱藏在歷史書冊裡的后妃傳奇。

  10月17日秋意正濃的週末午後,秋季閱讀系列講座迎來最終場,特別邀請精通明代歷史研究的王鴻泰教授以「大明盛世昭皇后——張氏從妃后到太皇太后的人生」為題發表演說,吸引了大批讀者趕早入場,好不熱鬧。

  主講人王鴻泰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副所長。研究領域為明清社會文化史,包括明清時期的城市生活、社會風俗及文人文化等,曾獲107年度中央研究院「胡適紀念研究講座」。主要著作有《〈三言二拍〉的精神史研究》、《流動與互動——由明清間城市生活的特性探測公眾場域的開展》,與胡曉真合編《日常生活的論述與實踐》等;另有學術論文數十篇。

  明朝政局演變是明史研究的一個重要方面。過往學者泰半偏重關注皇帝和文武官員在明代政局演變中所發揮的作用,輕忽了后妃在其中的影響。然而,細屬明代近280年間,確也不乏足智多謀、有雄才大略的巾幗英傑。例如明仁宗朱高熾的皇后張氏,不但贏得當朝重臣萬民的擁戴敬愛,各家史官亦不約而同給予極高的正面評價,博得了「女中堯舜」的封號!迄今,仍舊吸引諸多歷史學者的研究,不絕如縷。

  王教授開宗明義便以「知人論世」的方式,為現場來賓詳解這位明朝史上最稱「盛明」的后妃,完整介紹她一生的履歷及奇妙遭遇!包括:以平民身份入主皇家、克盡婦道保衛夫婿的王位繼承權、輔佐宣宗治國、護衛皇孫英宗繼位並謹守祖宗家法、謝絕垂簾等諸般事蹟。王教授飽學明史,以史實為依託,並旁徵博引如查繼佐《罪惟錄》、祝允明《野記》、及明清小說等作為拾遺補缺,以求全面描述張皇后不同凡俗的一生。老師妙語如珠、講得有聲有色,如在目前,高超的演說功力博得現場來賓滿堂掌聲。演講最後,王教授給了總結:不論就歷史現實或史家敘事,張皇后都不是台上主角,但她卻真正代表一個時代,見證一段戰爭與和平的歷史,也讓史家為之添加榮光,蓋棺論定其一生之謚號為:誠孝恭肅明德弘仁順天啟聖昭皇后,可謂實至名歸。

  演講後則提供蔡石山教授《明代的女人》一書作為抽獎贈送現場來賓,皆大歡喜。109年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系列講座為時三個月,在國內六位知名歷史學者的精采導讀及滿座讀者的熱情參與中圓滿落幕。
  • 張嘉彬主任主持
    張嘉彬主任主持
  • 王鴻泰教授為讀者講述有明一代的后妃傳奇
    王鴻泰教授為讀者講述有明一代的后妃傳奇
  • 場內讀者踴躍(一)
    場內讀者踴躍(一)
  • 場內讀者踴躍(二)
    場內讀者踴躍(二)
  • 會後讀者提問
    會後讀者提問
  • 王鴻泰教授回覆讀者提問
    王鴻泰教授回覆讀者提問
  • 王鴻泰教授會後為幸運讀者抽出贈書
    王鴻泰教授會後為幸運讀者抽出贈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