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創新發第三場次工作坊-「圖書館導入企業形象識別系統(CIS)」 圓滿完成
  • 2020-09-25
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創新發第三場次工作坊-「圖書館導入企業形象識別系統(CIS)」 圓滿完成


為提升並健全我國公共圖書館營運效能強化館員專業能力,依據教育部109年核定辦理「健全公共圖書館營運體制及組織體系發展 109 年輔導工作計畫」,國家圖書館特規劃辦理「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創新發展系列工作坊」。109年9月25日於國家圖書館辦理本系列第三場次專題工作坊-「圖書館導入企業形象識別系統(CIS)」,有幸邀請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鄭月秀教授,為學員講授企業品牌及識別形象系統導之意涵與內容,以及如何有效將其導入於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開場致詞中給予各縣市遠道而來之圖書館同道諸多勉勵,希望與會同道得以藉由本系列各專題工作坊,聚焦於實務性議題,透過理論性講授以及實務操作與交流等活動之課程內容結合,以及與其他同道的交流,以能翻轉思維,將所學知能運用於圖書館場域。亦希透過今日的工作坊,能讓學員以企業經營的思考面向,探索並找到圖書館獨特的識別形象,不僅彰顯圖書館的價值與定位,亦能創造與讀者之連結。

 

鄭月秀教授為澳洲雪梨科技大學人文社會藝術博士,曾於澳洲、韓國與國內各大城市舉辦過10多場個展及聯展,創作曾獲美國Rhizome收藏至ArtBase,亦曾獲頒「阿里山瑪斐咖啡」包裝設計獲2016金點設計獎,其專長研究領域為設計方法研究、設計美學研究、設計與藝術教育研究、網路藝術應用與研究,文創產業輔導,品牌開發設計等。

 

鄭教授於本次工作坊,首先為學員建立對於品牌、識別與形象意涵之基礎認識,以及各發展階段中重要元素。接續再為學員深入說明企業識別系統(CIS)之核心架構,主要包含理念識別、活動識別以及視覺識別等三大環節,並列舉多項企業形象識別實例以強化學員對於CIS之認識,鄭教授亦藉由本身實際承接的企業形象識別設計案,為學員介紹設計企業識別形象系統專案所應包含的要項為何。而鄭教授也提出了關於圖書館導入CIS系統前須進行之前置作業與審視的項目,如輔助圖騰、標準字、色彩計畫等,並說明CIS設計階段共包含形象稽核與分析階段、品牌策略擬定階段、視覺識別及形象設計階段,以及品牌形象監控階段等四大階段,以及於圖書館於實際推動與發展識別形象的各階段過程,所需注意的要件以及須進行的前置作業為何等豐富實用的內容。

 

鄭教授於課程中亦穿插豐富有趣的互動及實作活動,帶領與會學員透過討論與腦力激盪,逐步理解圖書館的自身形象與識別,並進行「圖書館的巡路 X 顧客旅程地圖」活動,各組針對指定之目標客群,深入了解其使用圖書館資源及服務歷程中各階段之體驗,並為其設想及優化整體使用經驗。於各組實作練習結束後,各小組分別展示並說明小組討論成果,鄭教授亦一一給予反饋與建議,不僅促進各縣市圖書館同道間之熱烈交流,開啟彼此未來合作機會與可能,亦有效幫助學員深入理解與活用企業識別系統(CIS)之核心精神,學員紛紛表受收穫滿囊,亦為本場專題工作坊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 各縣市圖書館同道踴躍參與
    各縣市圖書館同道踴躍參與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 鄭月秀教授精采之講演
    鄭月秀教授精采之講演
  • 學員進行分組討論 腦力激盪
    學員進行分組討論 腦力激盪
  • 學員分享討論內容
    學員分享討論內容
  • 學員進行圖書館顧客旅程地圖活動
    學員進行圖書館顧客旅程地圖活動
  • 學員討論熱烈
    學員討論熱烈
  • 學員分享討論成果
    學員分享討論成果
  • 鄭教授針對學員討論成果給予回饋
    鄭教授針對學員討論成果給予回饋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