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新書對談會
  • 2020-09-20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新書對談會
  9月20日(週日)下午2時白先勇教授與廖彥博先生於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為其力作《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進行新書對談會,分別表達了二人對寫作該書的心路歷程及感想,吸引了爆滿的聽眾。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是繼《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和《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之後,白先勇第三部描寫父親的著作,該書區分為上冊「北伐•抗戰」、中冊「國共內戰」及下冊「臺灣歲月」,前兩冊由廖彥博擔綱,第三冊由白先勇執筆,書中運用大量史料,包括蔣白二人的往來電報、函件、手令及簽呈等8,400多件,還有許多檔案、日記及回憶錄等。

  廖彥博先生在演講中回憶了與白先勇教授一起赴中國大陸訪問及蒐集資料事宜。當年戡亂時期,白崇禧在東北指揮擊潰林彪部隊,收復四平街一役,現在中國當局已不多提,東北學生渾然不知該事蹟。

  白先勇教授則是從北伐時期,白崇禧任蔣介石參謀長開始,一路打進上海,光復杭州、趁勝追擊,率領北伐軍進入北京,「從鎮南關到山海關」,白崇禧如日中天。再來發生中原大戰、蔣桂戰爭、一直到全國抗日,白崇禧與蔣介石總是分分合合,瑜亮情結。抗戰後的臺兒莊大捷、桂南會戰、崑崙關大捷,乃至徐蚌會戰之慘敗,最後為向「歷史交代」,退守臺灣。白先勇教授及廖彥博先生運用大量的第一手史料,說明了蔣介石及白崇禧二人之間,從心理、性格以及政治現實上的衝突和矛盾,生動且深刻。

  對談會結束後,白先勇教授為大批讀者簽書並與大家合影留念。大家彷彿上了一堂的中國現代軍事史和蔣桂關係史,令人難忘。
  • 白先勇老師於講座前導讀
    白先勇老師於講座前導讀
  • 白先勇老師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白先勇老師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 廖彥博老師為讀者說明引用史料
    廖彥博老師為讀者說明引用史料
  • 白老師為讀者解述歷史故事
    白老師為讀者解述歷史故事
  • 白老師為讀者說明引用史料(一)
    白老師為讀者說明引用史料(一)
  • 白老師為讀者說明引用史料(二)
    白老師為讀者說明引用史料(二)
  • 場內讀者踴躍(一)
    場內讀者踴躍(一)
  • 場內讀者踴躍(二)
    場內讀者踴躍(二)
  • 場內讀者踴躍(三)
    場內讀者踴躍(三)
  • 會後白老師為讀者簽書
    會後白老師為讀者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