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獲贈白先勇新書手稿 數位化後全球共賞
  • 2020-09-15
國圖獲贈白先勇新書手稿 數位化後全球共賞
知名作家白先勇於9月15日(週二)下午2時於國家圖書館推出最新力作《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該書完整呈現蔣介石與白崇禧兩人之關係,可說是一部「民國軍事史」,在新書發表會上,白先勇並將該書483頁手稿捐給國家圖書館,由國圖曾館長代表接受。

  《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是繼《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和《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二二八》之後,白先勇第三部描寫父親的著作,該書區分為上冊「北伐•抗戰」、中冊「國共內戰」及下冊「臺灣歲月」,前兩冊由廖彥博擔綱,第三冊由白先勇執筆,書中運用大量史料,包括蔣白二人的往來電報、函件、手令及簽呈等8,400多件,還有許多檔案、日記及回憶錄等。今日新書發表會現場,作者白先勇亦以照片回顧方式,仔細交代了從北伐到臺灣,蔣中正與白崇禧兩人之關係,相當生動感人,令現場來賓無不動容。

  國家圖書館典藏白先勇寫作有關父親的手稿,除了《悲歡離合四十年:白崇禧將軍與蔣介石》下冊「臺灣歲月」外,尚有〈關鍵十六天—代序〉、〈廣西精神—建設廣西模範省1931-37年〉、〈戰後東北國共之爭:1946年春夏間國共第一次四平街會戰之前因後果及其重大影響〉等篇。

  國家圖書館長曾淑賢表示,國圖近年努力蒐集當代名人的手稿,白先勇繼2014年捐贈7件手稿及今年7月捐贈12件手稿後,9月再度捐贈新書手稿。國圖非常感謝白先勇對文化傳承的支持,除了完整保存珍貴手稿外,也會透過「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向全球開放,提供讀者閱覽、欣賞及研究之用,做社會教育最大的推廣。

  • 作者白先勇教授致詞
    作者白先勇教授致詞
  • 作者廖彥博先生致詞
    作者廖彥博先生致詞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作者白先勇教授以照片投影述說歷史
    作者白先勇教授以照片投影述說歷史
  • 白先勇教授與廖彥博先生合影
    白先勇教授與廖彥博先生合影
  • 白先勇教授同與會貴賓合影
    白先勇教授同與會貴賓合影
  • 白先勇教授《悲觀離合四十年》第三冊〈臺灣歲月〉手稿
    白先勇教授《悲觀離合四十年》第三冊〈臺灣歲月〉手稿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