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秋季后妃講座衣若蘭教授主講「晚清變局中的無冕女皇——慈禧太后」
  • 2020-09-12
2020秋季后妃講座衣若蘭教授主講「晚清變局中的無冕女皇——慈禧太后」
隨著疫情放緩,各類演講活動絡繹不絕,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合作辦理2020年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第五場特別趕在大學開學之前,於9月12日週末的午後在本館演講廳舉行。特別邀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衣若蘭教授,以「晚清變局中的無冕女皇——慈禧太后」為主題,帶領大家導讀中國近代史上聲名顯赫的重要人物——慈禧太后,現場座無虛席,總計超過230人參加。

  主講人衣若蘭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博士,劍橋大學Clare Hall學院博士後。曾任劍橋大學歷史系、愛丁堡皇家科學院(Royal Society)、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奈良女子大學、中央研究院訪問學者,現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研究領域為中國女性史、明清社會文化史、中國史學史。著有《「三姑六婆」——明代婦女與社會的探索》、《史學與性別:《明史.列女傳》與明代女性史之建構》等;另有中英文學術論文數十篇。

  說起中國的女性歷史人物,最不能忽略的應非慈禧太后莫屬。然而,古今中外對她評價不一,絕大多數的中國人對她的負面評價遠大於正面評價,尤其慈禧太后以垂簾聽政、訓政的名義統治中國長達47年,成為晚清同治、光緒兩朝的最高決策者,卻讓曾經盛極一世的滿清政府步向腐敗滅亡,向列強卑躬屈膝。因此人們往往將其定義為「禍國殃民、嗜權如命、狠毒兇殘、工於心計、愚昧跋扈、頑固保守」的專制獨裁妖后,遺臭萬年。衣教授則從「名稱與制度」著手,一面為其正名,一面則為大家釐清慈禧太后執政權力的來源。

  身為性別史研究專家,衣教授秉持歷史學者的觀察敏銳與冷靜分析,藉由正史文獻、宮廷檔案與中外歷史學者的論述,分由「史實探討」、「性別思考」兩個面向,還原慈禧太后的執政之路。論述在在19世紀,男人專政的中國皇權舞台上,慈禧如何奪權改革、推動君主立憲、解放婦女纏足、廢除科舉與凌遲酷刑,並鼓勵女子接受教育。至於慈禧挪用北洋軍經費、建造頤和園的歷史傳聞,衣教授則挖掘了歷史文獻為其洗脫污名。此外,衣教授對於慈禧勇於意識全球化已然降臨,大清朝不能落於人後,必須奮發向前,打開世界的大門的領導胸襟給予高度的肯定。唯,時代的環境、資源又局限慈禧的發展,試圖富國強兵的美夢終究破滅,如今留給後人的盡是沸沸不止的議論……。精彩的演講結束,還有多位觀眾熱絡提問,大家對於慈禧太后議題的關注可見一斑。

  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10月17日舉行,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王鴻泰教授主講:大明盛世昭皇后——張氏從妃后到太皇太后的人生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 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19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轉427
  • 黃文德組長主持講座
    黃文德組長主持講座
  • 衣若蘭教授為讀者導讀慈禧太后
    衣若蘭教授為讀者導讀慈禧太后
  • 場內讀者踴躍盛況(一)
    場內讀者踴躍盛況(一)
  • 場內讀者踴躍盛況(二)
    場內讀者踴躍盛況(二)
  • 會後讀者提問(一)
    會後讀者提問(一)
  • 會後讀者提問(二)
    會後讀者提問(二)
  • 會後讀者提問(三)
    會後讀者提問(三)
  • 會後讀者提問(四)
    會後讀者提問(四)
  • 會後讀者提問(五)
    會後讀者提問(五)
  • 衣若蘭教授為幸運讀者抽出贈書
    衣若蘭教授為幸運讀者抽出贈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