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圖書保存與修復工作坊」於國立臺灣圖書館辦理圓滿結業
  • 2020-09-11
「2020圖書保存與修復工作坊」於國立臺灣圖書館辦理圓滿結業
本館與國立臺灣圖書館合作辦理「2020圖書保存與修復工作坊」第二天課程,今日(911)邀請徐美文修復師主講「國立臺灣圖書館修復用紙介紹與修復經驗分享」,及「管窺文獻保存與維護-簡易書籍乾式清潔與修復」。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首先感謝國立臺灣圖書館鄭館長來長的大力支持,並安排舒適的環境作為學員上課的場地。曾館長表示國臺圖典藏的特藏文獻資料中外馳名,為研究人員必訪圖書館之一,且該館設立圖書醫院實為圖書館界之創舉,特別用「醫院」命名更彰顯其重要性,十年間已培養有專業的修復師與齊全的設備,再次感謝鄭館長以及學員們的熱情參與。接著鄭館長致詞也表示很感謝有機會能與國家圖書館合作在此舉辦工作坊,國臺圖可以說是公共圖書館界年紀最大,從1914年成立,建館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現址國臺圖共有四個大門是博愛門、館前門、新生門與中和門,分別代表圖書館不同階段的四個位置;圖書醫院的成立主要是因為國臺圖有許多的舊籍,須修復的圖書約3萬冊,僅仰賴一位修復師與數位志工,每年約修復300冊,人力雖少但仍盡力完成修護工作,今天的講師徐美文老師正是圖書醫院的修復師,對圖書修復非常有興趣,且有十餘年豐富經驗,期望學員們能學有所得。最後由曾館長致贈國圖紀念品予鄭館長,雙方合影留念。

本日課程上午徐老師以實際案例介紹有關修護用紙的類型,檔案文獻修復,並以國臺圖實際修復《修了證書臺帳》案例,透過影片觀賞整部書籍修護紀實,並將學員分成6組,實際認識至少三種紙材,親手縫製小冊子,學員個個專注實作活動。下午先由助教帶領學員參觀圖書醫院,並示範漿糊製作過程,接著再回到授課場地進行實作課程,於老師展示自己親手製作的樣本書後,接著介紹修復圖書的步驟,包括:清潔、除釘、除鏽、補紙,,同時老師也示範以羊毛刷與橡皮粉輕輕掃去刊物上的灰塵,並讓學員以舊期刊來一起試作,逐一以前述步驟進行簡易乾溼清潔實作過程,在老師和助教的輔導下,每位學員認真細心地進行每個步驟操作,有了修復圖書的完整體驗。

今日工作坊的課程,在學員認真實作中圓滿畫下句點。近40位學員在講師與助教的悉心教導下,啟發對圖書修復更多的興趣,經過在兩天課程,聆聽專題、動手實作、實地參訪圖書醫院,學員們都滿載圖書保存與修復的正確觀念回到服務單位實踐相關專業資訊。
  • 1.曾淑賢館長致詞
    1.曾淑賢館長致詞
  • 2.鄭來長館長致詞
    2.鄭來長館長致詞
  • 3.曾淑賢館長與鄭來長館長共同主持工作坊
    3.曾淑賢館長與鄭來長館長共同主持工作坊
  • 4.徐老師講授紙質修復
    4.徐老師講授紙質修復
  • 5.徐老師與助教示範濾糊
    5.徐老師與助教示範濾糊
  • 6.濾糊工具
    6.濾糊工具
  • 7.講師示範書刊除釘技巧
    7.講師示範書刊除釘技巧
  • 8.講師示範圖書清潔
    8.講師示範圖書清潔
  • 9.參觀圖書醫院一
    9.參觀圖書醫院一
  • 10.參觀圖書醫院二
    10.參觀圖書醫院二
  • 11.學員觀看紙張材質
    11.學員觀看紙張材質
  • 12.助教分組教學
    12.助教分組教學
  • 13.助教示範製做漿糊
    13.助教示範製做漿糊
  • 14.曾館長致贈紀念品
    14.曾館長致贈紀念品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