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圖書保存與修復工作坊」於國家圖書館登場
  • 2020-09-10
「2020圖書保存與修復工作坊」於國家圖書館登場
為落實學校圖書文獻工作人員之圖書維護與典藏知能,國家圖書館於910日及11日辦理為期2天的「圖書保存與修復工作坊」,第一天邀請到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暨研究所夏滄琪副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蔡斐文教授蒞臨主講,有關圖書保存與修復相關議題之專題演講第二天於國立臺灣圖書館,邀請到圖書醫院紙質文物徐美文修復師,並安排圖書修復實作與參訪臺灣圖書醫院。透過專家演講、經驗分享與實作演練,涵養圖書文獻工作人員對圖書維護正確觀念,提升印刷圖書紙張修復之專業能力。

工作坊首日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曾館長首先以國圖典藏及加值推廣古籍文獻的經驗為例,除了對文物保存的光照、溫濕度控制等相當謹慎小心,有完善的保存環境,也擁有經驗豐富的修復老師父來維持書況,同時藉由策展讓民眾了解古籍文獻的價值,藉此希望在舊籍文獻保存方面國圖也能盡一份心力,因為很多圖書館也都有舊籍資料,雖然年代不若古籍久遠,但我們需要從現在開始重視,才能永世流傳,因此國圖這幾年開始和國立臺灣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等合作數位掃描,去年更與百年高中合作1911-1949年出版之舊籍掃描,以數位化減少圖書因使用而損壞,得以數位形式備份保存,透過網路提供國內外讀者及研究人員查詢利用,延長這些舊籍圖書的保存壽命,而國圖未來將在臺南新營有聯合典藏中心,歡迎各圖書館將來寄存到這裡,讓國家珍貴舊籍文獻有良好的典藏環境做保存。正因為透過與學校合作交流,希望透過這次工作坊課程設計來增加學員圖書保存與修護的知與能。

今日上午由夏老師主講「萌菌物語VS.蟲蟲危機~從圖書文獻黴菌及蟲害談起」,老師以一部卡通片「萌菌物語」為引,介紹各種害蟲類型、危害圖書文獻之重要黴菌類、如何清潔圖書,以及圖書文獻蟲害的處理方法等,老師並帶來多種的菌種培養皿,提供學員帶回家觀察,引起學員極大的興趣。下午的課程由蔡斐文老師主講「紙本圖書保存修復淺談與案例分享」,老師從書籍結構、裝幀形式來介紹一本書的歷史,並帶來4本採用不同修補方式的圖書,透過案例分享修復圖書的方式,提醒學員盡可能用局部修補,不需要全部拆除,遇到圖書被水漬,可用冷凍、真空、乾燥的處理方法,不讓圖書因潮濕而發黴。學員們在兩位老師的專題演講中,亦不時提出問題與老師討論汲取寶貴的經驗。

本次工作坊課程,計有來自全臺各地共39名圖書館館員熱情參與,透過工作坊講師之精彩教授,學員對於圖書文獻蟲害及保存修復有更深層的理解與認識。工作坊學員也將於9月11日於國立臺灣圖書館辦理現場實作活動,親身體驗如何清潔圖書以及修護。
  • 1.曾淑賢館長致詞
    1.曾淑賢館長致詞
  • 2.夏老師講蟲蟲危機
    2.夏老師講蟲蟲危機
  • 3.夏老師講黴菌的種類
    3.夏老師講黴菌的種類
  • 4.講師與學員講解黴菌培養皿
    4.講師與學員講解黴菌培養皿
  • 5.蔡老師講圖書的歷史
    5.蔡老師講圖書的歷史
  • 6.蔡老師講圖書的裝幀
    6.蔡老師講圖書的裝幀
  • 7.修補圖書案例分享
    7.修補圖書案例分享
  • 8.學員發問
    8.學員發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