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秋季后妃講座劉靜貞教授主講「當牝雞司晨——宋代女主政治的社會文化思索」
  • 2020-09-05
2020秋季后妃講座劉靜貞教授主講「當牝雞司晨——宋代女主政治的社會文化思索」
9月5日,已是初秋,偶有一陣涼風吹拂,稍稍退去一些暄氣。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合作辦理2020年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第四場於週末的午後在本館演講廳舉行,特別邀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劉靜貞教授,以「當牝雞司晨——宋代女主政治的社會文化思索」為主題,帶領大家導讀宋代的后妃。

  主講人劉靜貞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職東吳大學、成功大學,現任成功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研究領域為宋史、歷史的書寫與認同;對於中國婦女史,歷史教育鑽研甚深,著有《皇帝和他們的權力──北宋前期》、《不舉子──宋人的生育問題》等專著,及《南宋初期政治史研究》、《父權體制與資本主義──馬克思主義之女性主義》等譯著數部;另有學術論文數十篇,允為國內宋史研究名家之一。

  中國傳統政治中,後宮女子不得干政,因此歷史中往往不見「女聲」。但弔詭的是后妃與朝廷政治間的緊密纏繞,向來就是歷史小說、宮廷劇的發燒主題。劉教授不愧是好學深思的歷史學者,演講初始就不斷拋出詰問,首先藉由當代歷史學家錢穆、費正清的著作,為大家梳理學者眼中所謂「積弱積貧」與「China’s Greatest Age」兩種極端面向的宋代,在中國歷史發展的縱軸中究竟是強?是弱?作為歷史的觀看者,我們應該認取錢穆先生的國家民族史觀?或是接受費正清先生的社會經濟文化史觀?

  接續而來的則是分從宋代歷史格局中的攝政女主、母后垂簾、三從與母權的糾葛,探論宋代的諸多女后何以能在純男性的皇帝制度中登上最高位置,除了政治實力,現實中發生了什麼問題?社會文化中有什麼元素支持她們或阻止她們?劉教授藉由許多歷史故實,娓娓串連宋史撰寫者筆下女后在政治上的表現與作用,精彩不已!演講末了,劉教授不改歷史學者本色,藉由宋代女主攝政的史實,提點大家:假若大寫的歷史只能有一個故事,作為讀者的我們必須深刻記得,在歷史發展過程中,背後其實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真實故事,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有己、有人!期待讀者大眾皆能抱持「容許變化的人生、容許對話的歷史」之態度看待歷史,那麼理解異己、多元、尊重、會通的社會便能躍然而現。演講於觀眾掌聲經久不斷中圓滿結束。

  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9月12日舉行,邀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衣若蘭教授主講:晚清變局中的無冕女皇——慈禧太后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 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19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轉427
  • 曾堃賢主任主持講座
    曾堃賢主任主持講座
  • 劉靜貞教授帶讀者們進入宋代的時空
    劉靜貞教授帶讀者們進入宋代的時空
  • 劉靜貞教授從出土文物解析有宋一代的文化
    劉靜貞教授從出土文物解析有宋一代的文化
  • 劉靜貞教授援引多方資料
    劉靜貞教授援引多方資料
  • 場內讀者踴躍(一)
    場內讀者踴躍(一)
  • 場內讀者踴躍(二)
    場內讀者踴躍(二)
  • 讀者向劉靜貞教授提問(一)
    讀者向劉靜貞教授提問(一)
  • 讀者向劉靜貞教授提問(二)
    讀者向劉靜貞教授提問(二)
  • 會後劉教授為幸運讀者抽出贈書
    會後劉教授為幸運讀者抽出贈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