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紀念國寶詩人,「愛是我們的嚮導」─楊牧的人生與文學系列活動隆重推出
  • 2020-08-31
紀念國寶詩人,「愛是我們的嚮導」─楊牧的人生與文學系列活動隆重推出

楊牧先生為當代華文世界最傑出的詩人、散文家、翻譯家,創作生涯逾一甲子,更被譽為「台灣最有機會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為紀念國寶詩人楊牧先生,本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共同策劃「愛是我們的嚮導」─楊牧的人生與文學系列活動,並於109年8月31日(星期一)下午2時在本館2樓閱覽大廳舉辦展覽開幕暨詩劇場發布記者會,除邀請文化部、地方政府文化局(處)、公共圖書館等代表參加外,另邀請楊牧夫人夏盈盈女士、公子王常名先生、好友葉步榮先生,知名詩人作家黃春明、楊照、向陽、須文蔚、楊澤等與會,一同緬懷大師風範及其經典創作作品。

記者會一開始,由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致詞,談及辦理本次系列活動追憶楊牧先生之重大意義;接著由本館吳英美副館長致詞,說明本館曾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辦《2014向楊牧致敬》系列活動,深獲好評,藉由本活動將再一次向大師致敬並表達最深的感謝。

緊接著是詩劇場的示範展演,首先由王常名先生以小提琴演奏蕭斯塔科維契(Shostakovich)作曲的《Romance From The Gadfly》,搭配楊牧先生朗誦的詩作《春歌》;接著由詩人羅智成以及國光劇團演員朱安麗朗讀楊牧詩作「海岸七疊」。優美的詩句及蘊含的詩意,搭配動人的樂聲,更增添了一份追憶情懷。詩劇場導演徐堰鈴老師表示,此次以17首楊牧先生的詩作結合而為劇本,音樂部分以三角鋼琴、吉他及大提琴為主要配樂,音樂人陳建騏老師及鋼琴家老師均有參與詩劇音樂之創作。

記者會最後由陳義芝教授帶領與會貴賓進行一場深度導覽,本次特展共計分為4個部分,透過文字、影像與多媒體形式,展出楊牧先生各時期照片、創作手稿、生平著作及珍貴的紀念影像等,透過陳教授的詳細解說,讓觀展貴賓得以一同回顧楊牧先生的創作歷程與生命軌跡,了解楊牧先生如何成為華人文壇的一顆恆星。

「愛是我們的嚮導」─楊牧的人生與文學系列活動簡介

一、「楊牧的人生與文學」特展

※時間:9月1日至9月30日

※地點:國家圖書館2樓閱覽大廳

※內容:以照片、手稿、著作、影像回顧詩人的創作歷程與生命軌跡,看詩人如何以一位花蓮之子成為華人文壇的一顆恆星。

二、愛是我們的嚮導|紀念楊牧 詩劇場

※時間:9/5(六)日光場14:00-16:00/星光場19:00-21:00

※地點:國家圖書館演講廳

※內容:演出詩作〈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雲舟〉、〈停雲〉、〈延陵季子掛劍〉、〈帶你回花蓮〉、〈與人論作詩〉、〈瓶中稿〉、〈妙玉坐禪(之二)〉、〈給時間〉、〈喇嘛轉世〉、〈故事〉、〈海岸七疊〉、〈仰望〉、〈介殼蟲〉、〈遺忘〉、〈地震後八十一日在東勢〉、〈春歌〉。

三、愛是我們的嚮導|紀念楊牧 專題演講

※時間:9/12(六)14:00-15:30

※地點:國家圖書館演講廳

※講題:真實、震撼、孤獨的一刻:探索楊牧的抒情風格

※內容:邀請楊照先生主講,細讀楊牧的詩、散文、文論,從作品揭示這一顆最飽滿濃密、與台灣土地緊緊相連的抒情靈魂。

四、紀錄片放映

※地點:國家圖書館一樓簡報室

※內容:播映楊牧先生的文學紀錄片《朝向一首詩的完成》

※時間

日期

場次時刻

9/29/39/4

10:3015:00

9/59/6

10:3013:0015:00

9/89/99/119/12

10:3015:00

9/13

10:3013:0015:00

9/16

10:3015:00

9/199/20

10:3013:0015:00

9/249/25

10:3015:00

9/269/27

10:3013:0015:00

9/299/30

10:3015:00



  • 陳義芝教授主持記者會開場
    陳義芝教授主持記者會開場
  • 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致詞
    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致詞
  • 本館吳英美副館長致詞
    本館吳英美副館長致詞
  • 王常名先生展演《春歌》
    王常名先生展演《春歌》
  • 羅智成(詩人)及朱安麗展演《海岸七疊》
    羅智成(詩人)及朱安麗展演《海岸七疊》
  • 導演徐堰鈴講解詩劇場內容
    導演徐堰鈴講解詩劇場內容
  • 洪範書店葉步榮先生致詞
    洪範書店葉步榮先生致詞
  • 陳義芝教授進行展場導覽(1)
    陳義芝教授進行展場導覽(1)
  • 陳義芝教授進行展場導覽(2)
    陳義芝教授進行展場導覽(2)
  • 展場一隅
    展場一隅
  • 展場一隅
    展場一隅
  • 展場一隅
    展場一隅
  • 展場一隅
    展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