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春天讀詩節 廖咸浩教授主講「紅色手推車的身世—西方詩中的物」
  • 2020-08-30
2020春天讀詩節  廖咸浩教授主講「紅色手推車的身世—西方詩中的物」


2020
春天讀詩節「觀物自得歷代詠物詩詞導讀」系列講座壓軸場,於8月30日邀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廖咸浩主講「紅色手推車的身世西方詩中的物」。

廖咸浩教授,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院長,臺灣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史坦福大學文學博士,哈佛大學博士後研究。曾任臺大外文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臺北市文化局長、臺灣大學主任秘書、語言訓練測驗中心執行長。2018年獲臺灣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著有散文集《迷蝶》,評論專著《愛與解構》、《美麗新世紀:前現代、現代、後現代》,《紅樓夢的補天之恨:國族寓言與遺民情懷》,編有《八十四年度小說選》等書。

廖教授的演講以西方對物的態度作為引言,希臘人認為「物」是由人所賦予形式,如蘇格拉底以降,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哲學家所討論的「心物二元論」;而斯多葛學派則秉持「心物合一論」,認為自然、人和神是一體的;至基督教興起後,神創造了世界,並照自己的形像造,由人來管理世界,西方世界對於物的態度有相當的轉變,由神導向的世界觀轉向為以人為本導向的世界觀,也間接使得有文藝復興運動的興起。之後二十世紀初意象主義至新物質主義,更強調所有的物都是有生命、有意識的。以西方思潮發展來說,對「物」的態度,是漸進的改變,而不是絕對的分隔。

演講中廖教授介紹多首西洋詠物詩,如William BlakeAuguries of Innocence(純真的徵兆)、William WordsworthSplendour in the Grass(野草中的璀璨)、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Daffodils)(我如浮雲般孤獨遊走/水仙花)、Percy Bysshe ShelleyOzymandias(奧西曼底亞斯)及To the Moon(致月亮),還有BaudelaireCorrespondences(純詩)等詩,最後介紹西方最經典的詠物詩—William Carlos Williams的詩作The Red Wheelbarrow(紅色手推車),帶領聽眾賞析這首帶有戲謔意味的作品。演講中廖教授不時以磁性的聲音朗誦優美的詩句,現場聽眾無不沉醉於其中。

演講過程中廖教授與臺下讀者熱烈互動,對於詩作所象徵的情境以及意涵的推敲,與全場聽眾交流分享。演講後由廖咸浩教授親自抽出幸運讀者,獲贈廖教授《紅樓夢的補天之恨:國族寓言與遺民情懷》著作。

2020春天讀詩節「觀物自得歷代詠物詩詞導讀」系列講座,在經過七位學者的精采導讀及熱情讀者參與支持下,於初秋炙熱的午後順利圓滿結束。

  • 廖教授演講風采
    廖教授演講風采
  • 廖教授解說西洋詩作
    廖教授解說西洋詩作
  • 廖教授演講神情
    廖教授演講神情
  • 廖老師演講魅力吸引滿場讀者
    廖老師演講魅力吸引滿場讀者
  • 廖教授精彩演講
    廖教授精彩演講
  • 讀者與老師互動
    讀者與老師互動
  • 抽獎贈書
    抽獎贈書
  • 現場聽眾提問(1)
    現場聽眾提問(1)
  • 現場聽眾提問(2)
    現場聽眾提問(2)
  • 為讀者簽書
    為讀者簽書
  • 20202春天讀詩節主講人廖教授為活動海報簽名
    20202春天讀詩節主講人廖教授為活動海報簽名
  • 主講人廖教授於春天讀詩節海報簽名.JPG
    主講人廖教授於春天讀詩節海報簽名.JPG
  • 廖教授於國圖館藏簽名
    廖教授於國圖館藏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