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秋季后妃講座蔡造珉教授主講「雖非太史令,仍書無字碑——現代歷史小說作家筆下的武則天」
  • 2020-08-29
2020秋季后妃講座蔡造珉教授主講「雖非太史令,仍書無字碑——現代歷史小說作家筆下的武則天」
2020年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第三場於8月29日週六午後登場,邀請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蔡造珉副教授帶領大家導讀唐代知名后妃武則天,挾宮廷劇迷人的餘威,暑熱逼人的天氣中,國家圖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現場仍湧入近240位熱情的讀者,想一睹歷史小說家筆下武則天的真實面貌!

  主講人蔡造珉教授,中國文化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副教授,曾任真理大學臺灣文學系主任、真理大學台灣文學資料館館長。研究專長包括:中國文學史、古典散文、古典小說、武俠文學、歷史小說、電影等。尤其留心武俠、歷史、神魔小說之研究。著有《夜半吹燈讀聊齋:給現代人的白話聊齋故事》、《寫鬼寫妖,刺貪刺虐--聊齋俚曲新論》、《南宮搏著作研究》、《蘇軾小品文研究》等;另有單篇學術論文二十餘篇。

  武則天不單是宮廷劇的熱門主題人物,更是歷史小說家筆下的最愛,書肆坊間隨處可見關於武則天的傳奇。原因無他,因為她是中國歷史上僅有的一位女皇帝,有人說她篡唐代周,好酷吏、淫後宮,罪不可赦;有人則說她統御有術、國富民強,四邊安靖,功鑄史冊。唯不論褒貶,可以確知的是,武則天的確是中國歷史中私密隱情被「曝光」最詳細、最大膽的後宮后妃!而蔡教授不愧是研治「歷史小說」的專家,飽讀眾多關於武則天的歷史小說,從中挑選了三位極具時代表徵的作家:林語堂、南宮搏、原百代等所撰寫的《武則天傳》作為講演主題,與正史《新唐書》、《舊唐書》中所敘寫的武則天互相比較,凸顯文學筆下武則天的人性情愛,深刻入裡。

  演講中,蔡教授藉由超過130張圖文並茂的簡報,明白梳理林語堂、南宮搏及原百代三位作家,分別以「中國固有傳統的擁護者」、「細膩刻畫情愛的敘寫者」、及「批判兼具妙意的旁觀者」的角度描繪武則天複雜多彩而傳奇的一生!歷史或批判或貶謫武則天一生的功過,其中爭議難免,但對後世的讀者賞析那段多彩的歷史,則不啻一大幸事是也。蔡教授精彩滔滔,兩個半小時的演講獲得滿堂喝采!

  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9月5日舉行,邀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劉靜貞教授主講:「當牝雞司晨——宋代女主政治的社會文化思索」。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 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19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轉427
  • 繁運豐主任主持講座
    繁運豐主任主持講座
  • 蔡造珉教授為讀者解惑(一)
    蔡造珉教授為讀者解惑(一)
  • 蔡造珉教授為讀者解惑(二)
    蔡造珉教授為讀者解惑(二)
  • 蔡造珉教授為讀者講授史書中的武則天
    蔡造珉教授為讀者講授史書中的武則天
  • 場內讀者踴躍(一)
    場內讀者踴躍(一)
  • 場內讀者踴躍(二)
    場內讀者踴躍(二)
  • 會後讀者提問
    會後讀者提問
  • 蔡造珉教授為場中幸運讀者抽獎
    蔡造珉教授為場中幸運讀者抽獎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