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09年「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班」圓滿結訓
  • 2020-08-28
109年「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班」圓滿結訓
本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合作辦理109年度「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班,於本(109)年8月28日下午17時在本館421教室圓滿結訓。結業式中,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研習班班主任)再次鼓勵參與研習的學員,由於資訊組織領域相關知識的廣博,其專業的養成需要長時間的學習,與實務的磨練,學習過程也須一步一步循序漸進,厚積實力,未來也歡迎學員們參與進階課程,持續精進專業知能。

今年的研習,自8月7日至8月28日連續四週週五上課,共安排六門課程。在首日(7日)的「資訊組織概論」及「記述編目--編目規則及其應用」課程,讓學員們對資訊組織及編目規範的運用有基本瞭解之後,第2週(14日)開始進入資訊組織實務的探討,本次課程邀請本館牛惠曼編輯及輔仁大學陳淑燕講師分別講授「記述編目--機讀編目格式及其著錄」、「各資源書目實例分析與實作」,配合豐富的講義資料,帶領學員們認識完整的記述編目實務內涵,及RDA規範對書目工作的重要影響,另也透過書目案例研討與實作練習,讓初學編目的學員體驗了各類型資源(圖書、視聽資料等)書目編製的實際流程。

第3週課程(21日)安排本館前書目資訊中心主任許靜芬老師介紹國內外編目資源,首度以情境設計研討,與學員們分享在面對龐大的書目工作實境時,如何評估並選用合適的工具提升編目效率。接著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陳敏珍組長講授「檢索點與權威控制」,權威控制是影響書目檢索效能的重要因素,往往也是最費時費力的,陳組長以豐富的實務經驗帶領大家認識書目檢索點的組成結構,及權威控制的核心概念。

第4週(28日)第六門課程由本館鄭惠珍編輯講授「主題分析」,透過生動活潑的解說,以貼近生活的實際案例及比喻,加上課堂練習等互動,讓學員們在愉快的氛圍中,瞭解索書號與主題詞的建構方法,學習運用分類表、主題詞表進行資源內容分析的能力。

本次研習共有40名來自各圖書館及資訊服單位的同道一同參與,參與研習的目的多為工作業務的需要,或是規劃於未來朝向資訊組織領域發展;研習期間,學員們也常主動與講師進行問題討論與互動,未來也期望能透過豐富多元的專業研習活動,協助來自各領域的學員獲取資訊組織相關知識與技能,於工作或未來的職涯規劃都能有更好的發展。

  • 班主任(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與全體學員合照
    班主任(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與全體學員合照
  • 班主任頒發結業證書
    班主任頒發結業證書
  • 本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牛惠曼編輯講授「記述編目--機讀編目格式及其著錄」
    本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牛惠曼編輯講授「記述編目--機讀編目格式及其著錄」
  •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陳淑燕講師講授「各資源書目實例分析與實作」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陳淑燕講師講授「各資源書目實例分析與實作」
  • 本館前書目資訊中心主任許靜芬老師講授「編目資源應用」
    本館前書目資訊中心主任許靜芬老師講授「編目資源應用」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書目管理組陳敏珍組長講授「檢索點與權威控制」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書目管理組陳敏珍組長講授「檢索點與權威控制」
  • 本館書目資訊中心鄭惠珍編輯講授「主題分析」
    本館書目資訊中心鄭惠珍編輯講授「主題分析」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