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課綱中的臺灣史:跟著專家學者探索歷史新視野》新書座談會
  • 2020-08-26
《課綱中的臺灣史:跟著專家學者探索歷史新視野》新書座談會
  8月26日午後,本館與臺灣商務印書館於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合作舉行《課綱中的臺灣史:跟著專家學者探索歷史新視野》新書座談會,邀請本書策畫輔仁大學歷史系教授林桶法老師,與主編者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陳鴻圖老師,深度剖析108高中歷史課綱的修改方向,在歷史領域強調打破過去通史的傳統,如何以多元視野、主題式的學習,建立學生的歷史素養。

  《課綱中的臺灣史》一書配合高中歷史課綱,按照臺灣史學習內容,劃分出7大主題,收錄14位臺灣史專家學者的重要著作,由30位高中歷史科教師共同推薦,呈現各領域的經典作品或最新研究成果。林桶法教授提到未來升學考試將會以情境、史料題為主,占比達到60%;而考試方向則是以綱為本,是以集纂指標性論文集,對應課綱裡的篇章排列。陳鴻圖教授則表示閱讀論文集可以訓練學生做摘要,並找出論文作者試圖在文章中探討想要解決的歷史問題。另,註釋在歷史論文集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腳色,可以訓練學生判斷一手史料與二手史料。現今在教育上,有別於以往的學習方法,以原住民為例,以前會學習原住民有幾族,現在則著重於原住民的分類知識是如何被建構的。

  新書座談會中並邀請第一線的教育者,永平高中歷史科莊郁麟老師與師大附中歷史科蘇信宇老師,針對108課綱教育模式可做的調整,分享實務經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至臺灣商務印書館臉書粉絲團觀賞完整影音檔。
  • 主編陳鴻圖教授
    主編陳鴻圖教授
  • 蘇信宇老師實務分享
    蘇信宇老師實務分享
  • 莊郁麟老師實務分享
    莊郁麟老師實務分享
  • 參與讀者提出問題
    參與讀者提出問題
  • 與會學生發表意見
    與會學生發表意見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