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辦理「數位典藏地方記憶-以《淡水維基館》為例」專題講座
  • 2020-08-24
國圖辦理「數位典藏地方記憶-以《淡水維基館》為例」專題講座


為提升並健全本館同仁與圖書館同道於圖資領域相關專業工作涵養,同時精進其業務知能,本館於
824日上午10時,邀請淡江大學資訊及圖書館學系林信成教授蒞臨主講「數位典藏地方記憶—以《淡水維基館》為例」。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致詞中表示,現今各國乃至於各地區,皆開始發展及推動各式在地記憶計畫,不僅能保存在地歷史人文之珍貴紀錄與文化,並加以創新與應用,推廣地方文化並提供利用。期望經由本場講座,透過林信成教授其執行淡水記憶計畫及建置淡水維基館的相關歷程與經驗,以能讓本館同仁及圖書館同道了解如何結合在地記憶與社會參與,進行文化資產之數位保存與教育推廣,亦能認識大眾史學及數位人文協作的核心精神與推動方式。此外,亦希本館同仁汲取講座之寶貴經驗與知識,以能有效運用於本館臺灣記憶系統之建置與永續維護。

 

林信成教授於本次講座中,首先由數位典藏的基本意涵切入,讓大家清楚理解數位典藏的三要素及為使用者、系統與內容,並以圖書館學五律為基底,轉化為數位典藏五律,強調數位典藏不僅是為了利用,更是一不斷成長之有機體。信誠教授亦於演講中分享大眾史學與數位共筆的核心價值,以及藉由介紹其執行的淡水記憶與淡水維基館之計畫,清楚說明如何透過跨域數位共筆,以協同合作的方式,透過線上社群共筆,帶到線下社群共學及共創數位內容,一同促進文化永續保存,歷史教育普及以及推廣在地文化。信成教授亦進一步分享了應用多元化數位策展、紀錄片拍攝、電子書出版、古蹟踏查與耆老訪談、VR虛擬實境及巡迴展示等豐富的途徑與方式。透過信成教授風趣生動之講演,讓與會聽眾深刻理解數位典藏與跨域整合之推動實例,收穫滿囊,為本次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

  • 館長為本場講座進行引言與致詞
    館長為本場講座進行引言與致詞
  • 林信成教授之生動講演
    林信成教授之生動講演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聽眾認真聆聽
    聽眾認真聆聽
  • 館長主持講座後之Q&A
    館長主持講座後之Q&A
  • 同仁提問
    同仁提問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