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春天讀詩節 解昆樺教授主講「春占花—你的星座花語詩」
  • 2020-08-23
2020春天讀詩節  解昆樺教授主講「春占花—你的星座花語詩」


2020
春天讀詩節「觀物自得—歷代詠物詩詞導讀」系列講座第6場,於8月23日邀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解昆樺主講「春占花—你的星座花語詩」。

解昆樺教授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現任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人社中心研究發展組長。研究領域包括現代詩、現當代電影、詩畫互文、數位人文、現代文學文化等,亦從事現代詩、散文、小說創作。現代詩創作曾獲文建會臺灣文學獎首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小說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短篇小說獎、新北市文學獎小說首獎等,散文創作曾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臺北文學獎等,亦從事劇本創作、戲劇演出與薩克斯風演奏。專書《繆斯與酒神的饗宴:戰後臺灣現代詩劇文本的複合與延異》獲科技部人社中心出版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專書獎助。

古人初以龜殼、甲骨占卜,後亦占花為卜,以為雅事。四季之中,春來花團錦簇,青春芳盛,正是人生少年時。但開到荼蘼花事了,時光終要轉折,而人生不能不有所凋零……於是觀花而復賞花,賞花而後占花,正以青春,以美,為徵兆,推知將來。且不論占花論命,是否準確或偏離,對焦爾或虛化,占花之際對命運的渴切欲知,總是真的。

以花占卜描繪最為詳盡的可說是《紅樓夢》,老師從《紅樓夢》第五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談起,與第六十三回「群芳夜宴」,寶玉與眾人行酒令、抽花籤占花名描繪的場景及前後文相互對照解說,帶領現場聽眾重溫《紅樓夢》的精彩章節,引人入勝。有趣的是,西方亦有生日花,而花亦有花語,以花寄言,由此託人之期許運命。生日花加之以黃道十二星座,遂有星座花之類屬,可與西洋星座命盤對應。老師更別出心裁將演講中提到的十二星座代表的十二首詩,以QRCode讓現場讀者線上抽籤,感受以花占卜的趣味。

詩作不僅傳達詩人的內心世界,也投射詩人情感的觀察。現代詩人詠花,或不做推斷命運之想,但現代讀者卻有閱讀之自由,以滋閱讀的創造性。讀者可以反觀詩人如何題詠自己的星座花,從其間滲透之詩想,領略世上普遍之真理與共同之處,亦宛如花瓣之花序排列,為自己折疊對位另一段人生。

演講後由解昆樺教授親自抽出幸運讀者,獲贈解教授《繆斯與酒神的饗宴:戰後臺灣現代詩劇文本的複合與延異》、《臺灣現代詩典律與知識地層的推移:以創世紀、笠詩社為觀察核心》著作。

「觀物自得—歷代詠物詩詞導讀」系列講座,最終場於8月30日由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特聘教授廖咸浩主講「紅色手推車的身世—西方詩中的物」。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10

 

  • 國圖館藏組周倩如主任介紹解昆樺教授
    國圖館藏組周倩如主任介紹解昆樺教授
  • 解老師由紅樓夢人物談春占花
    解老師由紅樓夢人物談春占花
  • 解老師的演講深入淺出
    解老師的演講深入淺出
  • 解老師精彩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解老師精彩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 解教授的演講風采
    解教授的演講風采
  • 抽獎贈書
    抽獎贈書
  • 為讀者簽書(1)
    為讀者簽書(1)
  • 為讀者簽書(2)
    為讀者簽書(2)
  • 為讀者簽書(3)
    為讀者簽書(3)
  • 與讀者分享他著作封面設計理念
    與讀者分享他著作封面設計理念
  • 與讀者分享他著作封面設計理念(2)
    與讀者分享他著作封面設計理念(2)
  • 與讀者親切互動
    與讀者親切互動
  • 20202春天讀詩節第6場主講人解教授於海報簽名
    20202春天讀詩節第6場主講人解教授於海報簽名
  • 解教授為國圖館藏簽名
    解教授為國圖館藏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