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為自由而讀論壇」在國圖舉行
  • 2020-08-22
「為自由而讀論壇」在國圖舉行
8月20至21日為期兩天,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國家圖書館共同合辦兩場「為自由而讀」(Reading for Freedom)系列活動。首先登場的是20日周四下午2點至5點間舉行之《十年》影片播放會暨映後座談會,除了播放香港電影《十年》之外,特別邀請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暨民主進步黨林飛帆副秘書長及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張國城教授兩位來賓,加上AIT文化官馬明遠先生(Mr. Luke Martin)與現場觀眾進行對談,座談會討論熱烈。

AIT文化官馬明遠先生(Mr. Luke Martin)於此活動致詞時表達對國圖的謝意,使活動得以順利舉辦;並很榮幸邀請到兩位與談人,感謝現場觀眾的參與,並希望座談時有更多交流。本活動的映後座談會,特別邀請太陽花學運學生領袖暨民主進步黨林飛帆副秘書長及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張國城教授兩位來賓,加上AIT文化官馬明遠先生與現場觀眾進行對談。林飛帆副秘書長表示《十年》雖然是2015年拍攝的預言電影,但是一幕幕類似畫面,卻已經呈現眼前。同時表示:政府於今年7月1日揭牌成立「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希望台灣持續扮演支援香港的角色。張國城教授表示中共對台灣的打壓滲透,沒有「先香港、後台灣」的問題,而是同步進行。

21日周五晚間7點至9點間,此系列活動的重頭戲-「為自由而讀論壇」(Reading for Freedom Forum)隆重登場,此場論壇邀請知名人士,包括香港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創辦人、香港知名文字工作者林夕、新議程研究室主持人暨世代文化創業群負責人周奕成、台大政治系明居正名譽教授等人,分別推薦書籍,分享他們對於民主、文化和自由的心得與價值。

論壇開場,AIT文化官馬明遠先生(Mr. Luke Martin)表示今晚主旨在於維護香港權益與言論自由,臺灣與美國擁有共享的民主價值,閱讀重要、思想自由重要。同時感謝合作夥伴國家圖書館的支持。

林榮基創辦人推薦《嫁禍、驅逐、大屠殺:求生存的猶太歷史》一書,他認為港人光復香港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槍砲。類似書中的概念,未來理想是港人來臺灣,一起保衛臺灣,因為臺灣不同於香港,是擁有武器的。透過雙方的交流,亦可宣揚自由的普世價值。香港人有自己的文化,不一定要在一個地方獨立,重要的不是香港這個地方,而是港人。

林夕推薦《被討厭的勇氣》、《暴政》這兩本書,強調自由和閱讀互為因果:閱讀的時候,可以獲得自由。他的自由來自於閱讀,得以與中外古今有智慧的人相處。每一個社會,都要提防暴政的存在,切莫盲從權威;他也提到,「雖然創作像是一場革命,但身為創作人其實某種程度也很膽小,很容易陷入「自我審查」。他比喻,「寒蟬效應中最寒的蟬,應該是創作人。」

周奕成推薦《The Decent Society(有品社會:一個組織和制度不羞辱人民的社會)》、《意外的國父》、《21世紀資本論》三本書,分別提出:不羞辱原則和尊重公民權利;從蔣介石、蔣經國到李登輝等主政者,抗拒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治,造就了中華民國臺灣;探討不同年代的世界貧富差距及其成因。

明居正教授推薦《九評共產黨》和《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中國篇》,並敘述來自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國家運作等對自由的保障;同時,提到香港社會自由被剝奪的過程。

隨後的座談由AIT政治組副組長龍世民先生(Mr. Rosenshield Mark)主持,現場聽眾亦針對講者提出不同問題,例如:林夕為何選擇到臺灣居住、接下來該如何看待臺灣與中國之關係、如何講述中國共產黨的真相,以及該如何改變等,來賓們亦以自身觀察或閱讀經驗詳細回答,在周五夜晚共同探索與追求自由與民主的普世價值。
  • 8月20日「為自由而讀」活動舉辦影片播映暨映後座談【座談人(右起):林飛帆副秘書長、AIT文化官馬明遠先生(Mr. Luke Martin)、張國城教授】
    8月20日「為自由而讀」活動舉辦影片播映暨映後座談【座談人(右起):林飛帆副秘書長、AIT文化官馬明遠先生(Mr. Luke Martin)、張國城教授】
  • AIT文化官馬明遠先生(Mr. Luke Martin)於8月21日「為自由而讀論壇」開場致詞
    AIT文化官馬明遠先生(Mr. Luke Martin)於8月21日「為自由而讀論壇」開場致詞
  • 講者: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創辦人
    講者:銅鑼灣書店林榮基創辦人
  • 講者:香港知名文字工作者林夕
    講者:香港知名文字工作者林夕
  • 講者:世代文化創業群負責人周奕成
    講者:世代文化創業群負責人周奕成
  • 講者:臺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名譽教授
    講者:臺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名譽教授
  • 講者共同與談
    講者共同與談
  • 會場座無虛席
    會場座無虛席
  • 「為自由而讀論壇」(Reading for Freedom Forum) 活動海報
    「為自由而讀論壇」(Reading for Freedom Forum) 活動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