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秋季后妃講座閻鴻中教授主講「皇后傳記的誕生」
  • 2020-08-15
2020秋季后妃講座閻鴻中教授主講「皇后傳記的誕生」

儘管秋日已近,赤日依然炎炎,2020年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於815,迎來第二場由閻鴻中教授主講的「皇后傳記的誕生」。未開場讀者已熱情在外等候,參加人數逾250人,相當踴躍。

主講人閻鴻中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專任副教授,臺灣大學歷史系博士,主要研究以東周秦漢文化史、中國史學史、中國制度思想史為主,著有《周秦漢時代家族倫理的變遷》及《從崇尚長者的風氣看西漢前期政治》;另有學術專論十餘篇。

閻教授首先從「傳記」的定義切入,解說由春秋戰國時代到漢代之前為止,如《春秋》、《左傳》等以國家為立場的的史書記載形式,在社會文化變遷中,歷史對於個人的記載必要性愈顯重要,及至西漢由司馬遷的《史記》,開創了「傳」、「記」與「列傳」書寫形式。這樣的形式影響了之後的劉向《列女傳》的記述方式,也是列傳獨立成書的開端。

接下來進入《史記》與《漢書》中的宮廷記述,史記以群傳式的人物傳記記述,將人物與歷史相互對照輝映,以后妃的記述來說,以外戚角度帶出后妃的事蹟,並且與當時政治事件相互交融。

之後的《漢書》,對於后妃的記載則主要集中於〈元后傳〉與〈外戚傳〉,這時的記載,有些未必是史實,但保留了故事的趣味性以及情感的描述。《列女傳》是已知第一部女性的歷史專書,雖然是以教化為主,也並非皆為信史,但卻開創了以女性角色及觀點說史的先河。及至《後漢書》將〈皇后記〉從〈外戚傳〉獨立出來,遂正式有了關於后妃的傳記。這些傳記的描述更加深刻,如描述光武帝與陰皇后的夫妻情感,明帝的明德馬皇后為千古后妃典範等。

閻教授提出,這些人物傳記的演變,突破了歷史背景與事件,由記述男性到記述女性,除了男性視角,也有從女性視角的切入。由皇后監修的起居注為起點,延伸出新的皇后傳記與帝王傳記,將傳記折射為故事的書寫,展開了對人物性格描寫的寫作方式,造成東漢人物傳記的蓬勃,最終形成《世說新語》中對於「人」鮮活生命的純然欣賞。

演講後的抽獎活動,除了本館提供的《歷代后妃宮闈傳奇》與《歷代后妃權力之爭》各五冊之外,閻教授更加碼提供五冊《爆料商周》作為抽獎贈書,抽出了十五位幸運讀者。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815舉行,邀請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蔡造珉副教授主講:「雖非太史令,仍書無字碑——現代歷史小說作家筆下的武則天」。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 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19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 莊惠茹博士主持講座
    莊惠茹博士主持講座
  • 閻鴻中教授為讀者講解(一)
    閻鴻中教授為讀者講解(一)
  • 閻鴻中教授為讀者講解(二)
    閻鴻中教授為讀者講解(二)
  • 場內讀者踴躍(一)
    場內讀者踴躍(一)
  • 場內讀者踴躍(二)
    場內讀者踴躍(二)
  • 會後讀者提問
    會後讀者提問
  • 會後閻鴻中教授為讀者抽出贈書(一)
    會後閻鴻中教授為讀者抽出贈書(一)
  • 會後閻鴻中教授為讀者抽出贈書(二)
    會後閻鴻中教授為讀者抽出贈書(二)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