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09年度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創新發展系列工作坊之二-「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管理」
  • 2020-08-14
109年度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創新發展系列工作坊之二-「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管理」


為提升並健全我國公共圖書館營運效能強化館員專業能力,依據教育部
109年核定辦理「健全公共圖書館營運體制及組織體系發展 109 年輔導工作計畫」,國家圖書館特規劃辦理「公共圖書館營運管理及創新發展系列工作坊」。109814日於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01會議室辦理本系列第二場專題工作坊-「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管理」,有幸邀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兼任副教授謝寶煖老師,蒞臨本館為學員講授服務品質館之相關理論及評鑑指標,亦帶領學員利用線上免費資源製作滿意度調查問卷。本場次工作坊吸引近50位圖書館同道踴躍報名,自各縣市遠道而來,現場座無虛席。




本次課程中,寶煖老師以生動活潑且深入淺出的方式為學員講授服務品質管理之定義、策略、步驟及其重要性,包含品質規劃、品質控制及品質改善。而針對服務客群之特徵進行區隔,並了解其行為特性與需求,亦是服務品質管理重要的環節。以公共圖書館而言,其服務品質之評量項目主要包含:館藏資源、設施設備、讀者服務、閱讀推廣、人力資源以及品質承諾等。

 

寶煖老師於課程中亦安排穿插實作練習,讓各縣市圖書館同道藉此交流並進行腦力激盪,引領學員由實作討論中,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先定義並了解目標服務客群,並逐步學習如何設計線上服務滿意度調查問卷,最後則針對問卷各項結果之數據進行分析,並依據分析結果提出品質改善之方案。
 

於各實作練習結束後,各小組分別展示並說明小組討論成果,寶煖老師並一一給予反饋與建議,不僅促進各縣市圖書館同道間之熱烈交流,亦有效幫助學員深入理解與活用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管理之理論與核心精神,學員紛紛表受收穫滿囊,亦為本場專題工作坊畫下了完美的句點。

  • 謝寶煖老師帶領學員於課前進行暖身活動
    謝寶煖老師帶領學員於課前進行暖身活動
  • 謝老師生動精采之講演
    謝老師生動精采之講演
  • 學員於分組討論中互動熱烈
    學員於分組討論中互動熱烈
  • 各組學員腦力激盪
    各組學員腦力激盪
  • 學員認真思考實作議題
    學員認真思考實作議題
  • 學員全心投入問卷設計實作練習
    學員全心投入問卷設計實作練習
  • 學員分享小組討論成果
    學員分享小組討論成果
  • 學員上機實作成果
    學員上機實作成果
  • 各縣市圖書館同道踴躍參與 座無虛席
    各縣市圖書館同道踴躍參與 座無虛席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