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年白先勇談紅樓人物」第3場 主講皇天后土-賈母與劉姥姥
  • 2020-08-08
「2020年白先勇談紅樓人物」第3場 主講皇天后土-賈母與劉姥姥

為了回應民眾對於「2020年白先勇談紅樓人物」系列講座的熱情支持,白先勇老師特地於今日(88)亦是特別的日子-父親節(週六)下午2時假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演講廳加場第三講,主講「皇天后土-賈母與劉姥姥」。

白先勇老師開場先闡明「皇天后土」象徵之意。賈母皇親國戚,身在富貴人家,高高在上如天,眾孫災難臨身時,也如皇天樣挺身而出,護佑兒孫;相較之下,劉姥姥是個普通的村婦,從地位上講賈母若是天上皓月之明,劉姥姥則如塵寰草芥之微;但,老師心中的劉姥姥這個人物遠不止於一個鄉下老嫗,在某種意義上,她可說是個土地神祇-中國民間傳說中的土地婆。儒家的宗法社會有一套嚴謹的階級區別,賈母是整個家族的中心及領導者,統攝著整個家族。賈府大觀園的興衰也隨著節慶,如除夕、端午、中秋等及節氣,如春、夏、秋、冬時序運轉,推展刻劃著整個故事且業也暗指著人生的無常。

「人生七十古來稀」,賈母、劉姥姥在當時生活條件下真算得上老壽星了,這也許得自於她們開朗樂觀的性格。從日常生活細節上看,賈母喜歡聽熱鬧的戲文,喜歡探春寬敞豁亮的房屋布局,喜歡說說笑笑的鳳姐,賈母會享受人生但也耐貧,也非為富不仁。曹雪芹也創造一個討喜並具象徵性的角色劉姥姥,在「劉姥姥進大觀園」中,透過她進榮國府的所見所聞,描寫賈府興盛時期奢華的生活樣貌,也顯現了大觀園鼎盛的一刻;同時刻劃出劉姥姥詼諧風趣、熟諳人情世故的人格特質,這位地上的神仙把人間歡樂帶進了賈府。劉姥姥心地善良,古道熱腸,雖然打秋風顯得有點狡黠、世故,但也知恩圖報,見義勇為,所以才會有了三進榮國府,拯救了鳳姐唯一的親生女兒巧姐兒,免於逼嫁之禍,還另外撮合巧姐兒嫁給肯讀書上進的周秀才。足見身在一群身份高貴的賈府女眷之中,她從未失去善良、誠懇、純真的本性。

在節氣立秋後一天,酷暑未退的炎炎午後,吸引滿場約520位觀眾的熱情參與,全場座無虛席,慕名而來專注傾聽白老師於本館主講紅樓人物系列最後一講,同時領略白氏紅樓文學大師的精采講座及迷人的個人風格。在欲罷不能、掌聲不斷地熱絡氣氛中圓滿結束,白氏紅學圈粉均引頸期待下一回合老師更精彩的演講。




  • 1.場外等待報到者眾多
    1.場外等待報到者眾多
  • 2.老師的演講風采
    2.老師的演講風采
  • 3.老師生動地說明劇中人物
    3.老師生動地說明劇中人物
  • 4.場內聽眾座無虛席
    4.場內聽眾座無虛席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