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合作辦理109年「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班正式啟業
  • 2020-08-07
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合作辦理109年「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班正式啟業

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合辦109年度「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班,於本(109)年87日上午9時在本館421教室正式啟業。始業式由吳英美副館長(研習班班主任)主持,吳副館長表示圖書館資訊組織專業人才的養成,須經由長時間的培訓及實務經驗積累而來,並分享自身參與資訊組織規範工作的經驗,同時提及在科技、文獻載體及相關國際規範不斷翻轉的環境下,強化資訊組織相關人員的專業知能日顯重要,並期勉學員學習與精進相關專業知識,為圖書館資訊服務打下良好的基礎。

今年的「圖書館資訊組織基礎訓練」研習,自87日至828日連續四週週五上課,總共安排六個課程單元。首日(7日)上午第一單元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藍文欽教授講述「資訊組織概論」,介紹資訊組織的意義與功用、相關規範之發展概況,及資訊組織工作的基本內涵等,協助學員理解資訊組織完整而清晰的概念。下午第二單元「記述編目」由本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牛惠曼編輯講授,首先介紹「編目規則及其應用」,以紮實的課程內容,帶領學員瞭解記述編目的核心內容、編目規則的發展與應用,並認識RDA規範在書目工作上的重要影響與改變。

未來3週(14日、21日及31日)的課程將繼續對機讀編目格式、書目實例分析與實作、權威控制及主題分析等內容做詳細的講解,講師們將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的課程設計,帶領學員實際學習常見資源的分類編目工作重點,一步一步地練就資訊組織基本功。

本次研習共有40名來自各圖書館及資訊服務單位之同道一同參與,分別來自大專院校圖書館、專門圖書館、公共圖書館、政府機關,以及其他對資訊組織有興趣的同道,完成修業要求者將可獲得1學分之「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也期望透過專業研習活動,能協助各領域推展資訊組織工作,提昇書目服務的品質與功能。

  • 班主任(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啟業式致詞
    班主任(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啟業式致詞
  • 班主任(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與全體學員合照
    班主任(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與全體學員合照
  • 藍文欽老師講授「資訊組織概論」
    藍文欽老師講授「資訊組織概論」
  • 本館館藏組牛惠曼編輯講授「記述編目—編目規則及其應用」
    本館館藏組牛惠曼編輯講授「記述編目—編目規則及其應用」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