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開嗓!黃銘崇率先挺女力
  • 2020-08-01
2020秋季講座「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開嗓!黃銘崇率先挺女力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國際間幾位女性領導人因為抗疫有成,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與讚賞。加以近年來宮鬥劇、歷史劇也頻以帝后妃嬪為主題,探討封建帝制社會中女性與君王更迭、朝代興替間千絲萬縷的聯繫,「女力」一躍成為熱門議題,國圖今秋與活動贊助企業──國內科技大廠科林研發爰決定以「宮闈音聲──歷代后妃導讀」為主題合作辦理六場專題講座,邀請國內知名的文史研究大家,帶領大家翻閱歷史,盤點在中國五千年歲月,哪些帝王身後的后妃是朝代盛衰的推手?同時一窺歷史上權傾一時的后妃傳奇及王朝的興衰。

首場講座於81下午舉行,儘管烈日當空,卻絲毫抵擋不了大眾聽講的迫切心情。報到程序剛啟動,國際會議廳便迅速湧入滿座的聽眾,參加人數超過320名,場內場外一片鬧熱滾滾。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暨歷史文物陳列館主任黃銘崇教授主講:「婦好、妲己、晉姜與夏姬──被史家埋沒的古代女人」,並由曾淑賢館長主持。

主講人黃銘崇教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學碩士、哈佛大學東亞系博士。主要研究領域包括中國建築史,以及中國上古史(新石器時代晚期到西周),東亞史前史與東亞青銅時代。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並曾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督導建置聯合目錄。著作有《明堂:中國早期的宇宙觀、政治秩序與紀念性建築》、《十八世紀北京都市形式之研究》;編著有《來自碧落與黃泉──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文物精選錄》、《中國史新論.古代文明的形成》分冊、與鍾柏生、陳昭容、袁國華合編《新收殷周青銅器銘文暨器影彙編》等;另有學術專論數十篇。

黃教授率先破題,以「施諸女性的『枷鎖』」一語幽默詮釋講座主題「宮闈」一詞,並且認為「宮闈」這種以男性君主為中心,宮女簇擁著后妃,周遭服侍的男性都是宦官的有限空間,先秦時代應該尚未成形。本著考古的精神、強調「言之有物」,黃教授先從夏朝的「妹喜」入手,顛覆大家對歷史的慣性認知,藉由出土的器物、結合傳世文獻的比較辨析,加以利用社會科學模型理論,用不同的材料去拼湊出歷史圖像,得出「妹喜」的存在可能不若史家筆下的具體傳神!接著探論妲己與婦好,利用「脈絡式的理解」,透過周遭的脈絡去想像個人的歷史處境與所面臨的抉擇,並將所見的歷史材料重新編輯與理解,黃教授不僅廓清歷史的真相,更為妲己洗刷了千百年來背負的「亡國禍水」屈辱,澄清此種史家形塑的誤解。黃教授別出新徑,結合考古的角度認識歷史人物,的確一新眾人耳目!

  演講後並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台灣商務出版《本宮:這些后妃不簡單.細說宮廷》一書。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815舉行,邀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閻鴻中教授主講:「皇后傳記的誕生」。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 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19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427

 

  • 曾淑賢館長主持本次講座
    曾淑賢館長主持本次講座
  • 黃銘崇教授為讀者剖析典籍中所潛藏的史觀
    黃銘崇教授為讀者剖析典籍中所潛藏的史觀
  • 黃銘崇教授講解考古研究所接觸的出土文物
    黃銘崇教授講解考古研究所接觸的出土文物
  • 黃銘崇教授講解甲骨文卜辭中的「婦好」
    黃銘崇教授講解甲骨文卜辭中的「婦好」
  • 場內讀者踴躍
    場內讀者踴躍
  • 在座讀者提問(一)
    在座讀者提問(一)
  • 在座讀者提問(二)
    在座讀者提問(二)
  • 黃銘崇教授回覆讀者問題
    黃銘崇教授回覆讀者問題
  • 黃銘崇教授為幸運讀者抽選獎品贈書
    黃銘崇教授為幸運讀者抽選獎品贈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