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09年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全國圖書館培訓活動」於臺東熱烈登場
  • 2020-07-31
「109年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全國圖書館培訓活動」於臺東熱烈登場

為提升全國公共圖書館員嬰幼兒閱讀帶領及推廣之專業知能,國家圖書館、及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圖書館及信誼基金會共同合作辦理「109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全國圖書館培訓活動」,731日至8月1日在臺東縣文化處圖書館熱烈登場。來自全國各地包括宜蘭縣、台中市、彰化縣、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臺東縣等公共圖書館館員近40人熱情參與,共同研習親子共讀策略、親子故事活動、選書方式並進行分組演練,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親自到場全程參與培訓活動,並與學員互動熱烈。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感謝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對於閱讀推廣所投注之諸多心力,以及對於本次活動的鼎力支持,同時亦感謝信誼基金會給予的專業協助予課程籌畫與主題教具的設計製作。閱讀起步走活動為嬰幼兒打開圖書館的第一扇門,培育嬰幼兒早期素養「聽.說‧讀.寫‧玩」的能力更是圖書館員應厚植的專業知能。故希望藉由本次培訓活動,各地的公共圖書館在嬰幼兒閱讀活動的設計執行上,能不斷增強能量,提供更好的服務。曾淑賢館長也鼓勵參與的館員們具備信心上場說故事,並嘗試規劃執行嬰幼兒閱讀活動,培養館員專業能力,從中獲得成就感與動力,進而帶領縣市內的分館或鄉鎮區館共同推動。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鍾青柏處長亦到場給予學員勉勵及打氣,並於致詞時表示,感謝國家圖書館對於各縣市圖書館各項服務資源發展的輔導與扶植,能夠有此機會與國圖合作辦理本次全國圖書館館員嬰幼兒閱讀推廣培訓實為榮幸,相信將為學員帶來豐厚之收穫。


本次於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圖書館辦理的「109年Bookstar閱讀起步走全國圖書館培訓活動」為教育部推動「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中長程計畫」增進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的重要工作項目之一,希望透過增強公共圖書館館員服務知能,強化縣市圖書館分齡分眾服務,提升圖書館服務品質。本次培訓活動邀請信誼基金會體驗長廖瑞文主講,除了分享閱讀起步走的推廣精神,因適逢父親節將近,隨著時代的變遷與家庭型態的多元化,父親的角色也有更多樣貌,本次培訓活動特別以父親為主題,廖體驗長以生動風趣的精采講演,為學員講授挑選適齡好書及親子共讀的策略,以及親子互動小遊戲,亦介紹爸爸為主題的相關繪本 ,藉由企劃設計跟爸爸有關的親子活動,帶領學員以《紅公雞》繪本為例,分組製作故事道具,實際演練,學員於過程中發揮各自創意,成果豐碩,課程結束後皆表示收穫滿行囊。


而除了培訓課程外,8月1日更安排示範觀摩活動,藉由實際的課程參與及觀摩,不僅讓參與的館員更能理解嬰幼兒閱讀的認知也逐步藉由館員及志工培力厚實縣市政府嬰幼兒閱讀推廣之效力,同時也鼓勵及邀請爸爸能一同加入親子共讀的行列。


閱讀起步走活動發起於英國溫蒂·庫琳(Wendy Cooling)女士,最初是在1992年以實驗性的方式在伯明罕進行,利用兒童保健人員到79個月大之幼兒家中進行健康檢查時,免費贈送由圖書信託基金會及圖書館共同提供的圖書禮袋給幼兒家長;並在之後的五年內,有超過60個類似的計畫在英國國內陸續實施;同時於後續追縱調查中發現,獲得贈書的家庭,除了幼兒以外,全家人對閱讀的興趣也都會增加,而且從小就接觸書本的幼兒在就學後,其各項成績也優於其他小孩。2005年信誼基金會獲得英國圖書信託基金會之授權,開始使用「Bookstart」之名稱,並決定以「閱讀起步走」為活動之中文名稱正式推廣。2006年開始與臺中縣政府和臺北市政府合作,將此活動推展至臺中縣各鄉鎮及臺北市;之後並持續將活動推廣到其他縣市。



 

  • 館長於開場致詞給予學員勉勵
    館長於開場致詞給予學員勉勵
  •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鍾青柏處長為學員打氣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鍾青柏處長為學員打氣
  • 國圖曾淑賢館長(中)與鍾青柏處長及廖瑞文體驗長合影
    國圖曾淑賢館長(中)與鍾青柏處長及廖瑞文體驗長合影
  • 國圖曾淑賢館長獲頒感謝狀
    國圖曾淑賢館長獲頒感謝狀
  • 廖瑞文體驗長生動有趣之精采演講
    廖瑞文體驗長生動有趣之精采演講
  • 體驗長與學員互動熱烈
    體驗長與學員互動熱烈
  • 國圖曾淑賢館長親自示範說故事
    國圖曾淑賢館長親自示範說故事
  • 體驗長帶領學員實際演練
    體驗長帶領學員實際演練
  • 學員認真製作教具
    學員認真製作教具
  • 學員認真製作教具
    學員認真製作教具
  • 學員實際演練繪本內容,生動有趣
    學員實際演練繪本內容,生動有趣
  • 學員忘情投入實際演練
    學員忘情投入實際演練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