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0年白先勇談紅樓人物」第2場 主講賈府四春姐妹
  • 2020-07-26
「2020年白先勇談紅樓人物」第2場 主講賈府四春姐妹
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2020年再度合作舉辦「白先勇談紅樓人物」系列講座,第2場講座於726()下午假國家圖書館演講廳由白先勇老師主講「三春去後諸芳盡,各自須尋各自門《四春姐妹》——元春、迎春、探春、惜春」。藉由剖析賈家四姊妹各自鮮明的人物形象塑造與個性刻劃,最終迥異的命運與所代表的寓意,白先勇老師見微知著,為大眾導讀《紅樓夢》細說作者曹雪芹於全書所表達的人生感悟與哲思。

《紅樓夢》故事主題之一是賈府的興衰,亦是大觀園的榮枯,主題之二是人的命運,「元迎探惜」賈府四春姐妹各自的生命歷程則與大觀園的興盛衰敗平行對比。曹雪芹藉秦可卿託夢王熙鳳云「三春去後諸芳盡,各自須尋各自門」為伏筆,暗喻迎春、探春、惜春將因各自命運離開賈府大觀園之後,賈府衰敗的運途。白先勇老師則以此為主題串起元春、迎春、探春、惜春四位紅樓人物作評析,更凸顯作者對書中不同人物塑造之巧妙安排,不僅描繪當時封建社會女子遭遇的不同人生命運,也宏觀地歸結人世無可挽轉的枯榮無常。

白先勇老師先講對《紅樓夢》敘事結構極為重要的賈元春。大觀園的修建是因賈元春被選進宮冊封為妃後,歸家省親而起,賈府因元春封妃而興盛,當元春於宮中死去,賈府亦衰落。迎春性情溫柔沉默卻失之懦弱不理事,連首飾多次被下人竊取也一味忍受,最終迫嫁中山狼,被凌虐而死。探春個性與迎春顯然對比,探春理性,不俗有想法,正直且不讓鬚眉,不和惡勢力妥協而給予迎頭痛擊,能直指賈家衰落的跡象,是《紅樓夢》中可作為儒家思想代表的人物之一。探春最後雖遠嫁和親,白先勇老師認為,這卻是四姐妹中最好的歸宿。看透姐姐們的命運,最終惜春選擇出家為尼,「獨臥青燈古佛傍」作為最後歸宿,似乎又反映著作者對於一切世間榮華愛恨嗔癡,終究轉瞬成空之頓悟。

白先勇老師對這四位女子個別以不同章回內容為例,從人物外貌氣質,個性舉止,言談對話,說明每個人物均是
角分明,栩栩如生,躍然紙上,令人印象深刻。同時又藉由作者巧妙且得宜的對話安排,帶領聽眾細讀其中環環相扣,前後鋪陳的敘事結構,領略個人生命際遇與他人命運的彼此交疊,以及《紅樓夢》此一天書不時反映出的儒、道、佛家思想。

本次演講吸引滿場500多位觀眾的熱情參與,全場座無虛席,白先勇老師精彩生動的演講深獲在場民眾共鳴,並得以領會《紅樓夢》這部偉大經典的精妙之處,演講於觀眾掌聲經久不斷中圓滿結束。

為了回應民眾對於「2020年白先勇談紅樓人物」系列講座的熱情支持,白先勇老師特地於8月8日(週六)下午2時加場第三講,主講「皇天后土-賈母與劉姥姥」,請您千萬別錯過,歡迎踴躍報名參與,詳情請參閱本系列講座報名資訊 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216

  • 1.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開場致詞
    1.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開場致詞
  • 2.白先勇老師生動地說明劇中人物
    2.白先勇老師生動地說明劇中人物
  • 3.白先勇老師解說四春姐妹
    3.白先勇老師解說四春姐妹
  • 4.觀眾熱情參加白先勇談紅樓人物講座
    4.觀眾熱情參加白先勇談紅樓人物講座
  • 5.全場座無虛席
    5.全場座無虛席
  • 6.場外觀眾報到盛況
    6.場外觀眾報到盛況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