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楊富閔、劉亮雅對談「解嚴後臺灣囝仔的三合院創作課」
  • 2020-07-04
夏季閱讀:楊富閔、劉亮雅對談「解嚴後臺灣囝仔的三合院創作課」

國家圖書館近年來推動以臺灣文學為主體的夏季閱讀講座廣受佳評,今夏523日至711日在跨國企業科林研發贊助下,推出「集結,千禧世代作家:新世代作家圖像」系列講座,邀請到文壇千禧世代作家與國內重要臺灣文學研究者對談。

第五場次於202074日舉行,本場次以「解嚴後臺灣囝仔的三合院創作課」為題,邀請自小在臺南大內臺灣三合院長大的作家楊富閔,分享他的文學養成故事,講座同時邀請臺灣大學外文系劉亮雅特聘教授從研究者的角度介紹臺灣鄉土書寫的發展與時代意義。

描寫臺灣鄉土為主的文學創作是二十世紀臺灣文學的重要資產,黃春明〈看海的日子〉、王禎和〈嫁妝一牛車〉都是經典代表作,且多次改編為影視劇作。到了二十一世紀,新世代作家楊富閔《花甲男孩》笑中帶淚的鄉土故事改編為電視劇,同樣引起共鳴。本場與談人劉亮雅教授從《花甲男孩》出發,首先探討楊富閔老師文學的跨界創作,再從鄉土文學中悲喜、親情、現代與的過去世代交錯,臺語、老靈魂使用新媒介來延續的議題,甚至在傳統鄉土文學中較少被提及的「心靈」層面感受的探討,在一問一答間勾勒出楊富閔老師創作的歷程與脈絡。

劉教授透過12個問題,鋪陳鄉土文學關懷的課題,也幫助讀者更深入了解青年作家的成長。而楊富閔老師也在回應中透露從2010年完成《花甲男孩》創作到2015年開拍的《花甲少年轉大人》期間,參與劇本改寫、擔任顧問,成為劇組的一員的心路歷程。在創作過程中,從作者變成了讀者與文學研究者,而在改寫與拍攝中不斷的有新的碰撞與故事產生,也構成他未來的創作的靈感,開啟日後跨界合作,讓文學創作的熱情持續擴散,讓我們看到未來豐富、多元的現代臺灣文學風貌。

在炎炎夏日,現場聽眾優游在楊老師敘述少年追尋鄉土文獻的閱讀心得,對於親情的細膩與家鄉的情感,如何構成他文字書寫的故事來源,娓娓道來,引人入勝。譬如,楊老師談到國小最愛在圖書館借《南瀛文獻》回家與阿嬤討論家鄉地名變化,也會與不常出門的阿嬤描述附近過世鄰居特徵,連結鄉里之間的人際網絡關係互動,可以看出他對於親情的細膩與家鄉的情感,這些也都化為日後的創作題材。

 

本系列講座最終場(第六場):

將於2020711日舉辦,以「當新女性穿越回舊臺灣」為題,本次講座由小說家楊双子和臺大臺文所鄭芳婷教授對談,本次講座邀請小說家楊双子分享她的歷史小說創作。歷史小說透過生動的文字描述重建歷史現場,這種寫作手法在臺灣文學發展的歷程佔據舉重輕重的位置。不過,楊双子融合時空穿越、女性意識、百合文化等不同元素,賦予向來以男性作家主導的臺灣歷史小說截然不同的嶄新面貌。

 

講者:楊双子(作家)本名楊若慈,一九八四年生,臺中烏日人,雙胞胎中的姊姊。百合/歷史/大眾小說創作者,動漫畫次文化與大眾文學觀察者,臺灣民俗愛好者。曾獲國藝會創作補助、文化部創作補助、教育部碩論獎助。近作為《花開少女華麗島》、《花開時節》。

 

與談人:鄭芳婷(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劇場表演博士,現為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研究領域包括:當代劇場、酷兒批判、島嶼論述。作品散見於Asian Theatre JournalThird Text、《戲劇研究》、《考古人類學刊》及各藝術評論雜誌。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04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09_summer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為降低非必要接觸,本系列講座相關學習時數將採線上登錄,不另外核發紙本證明)

 

本活動入場規則:

實聯制: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為本人之有效證件,並登記有效之聯絡電話。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配戴口罩。

其他相關防疫措施與活動事宜,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 左起:楊富閔老師、劉亮雅教授
    左起:楊富閔老師、劉亮雅教授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劉亮雅教授
    劉亮雅教授
  • 左起:劉亮雅教授、楊富閔老師
    左起:劉亮雅教授、楊富閔老師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阮斐娜教授提問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阮斐娜教授提問
  • 左起:詹閔旭教授、劉亮雅教授、楊富閔老師、黃文德組長
    左起:詹閔旭教授、劉亮雅教授、楊富閔老師、黃文德組長
  • 楊富閔老師為讀者簽書
    楊富閔老師為讀者簽書
  • 左起:劉亮雅教授、楊富閔老師
    左起:劉亮雅教授、楊富閔老師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