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沙力浪 、陳芷凡 對談新世代原住民作家揹起的一座座山林
  • 2020-05-30
夏季閱讀:沙力浪 、陳芷凡 對談新世代原住民作家揹起的一座座山林
夏季閱讀:沙力浪、陳芷凡對談「新世代原住民作家揹起的一座座山林」

由本館主辦、科林研發贊助的夏季閱讀講座「集結,千禧世代作家:新世代作家圖像」系列講座的第二場「新世代原住民作家揹起的一座座山林」,109年5月30日由沙力浪老師、陳芷凡教授一起聊聊新世代的原住民文學。

本場講座介紹新世代原住民作家沙力浪老師,曾獲得多次原住民文學獎、花蓮縣文學獎,以及教育部族語文學獎;與談學者為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陳芷凡教授,她長期深耕族裔文學與文化。兩人透過精彩的對談,一探原住民文學的開始、現在與未來。活動並由呂寶桂主任主持。

與談人陳芷凡教授在活動開場以過去被記錄、被再現的「文學中的原住民」作為引線,說明在從1980年代後原住民從社會運動中的文宣,開始瞭解到書寫的力量,而已持續辦理10年的「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獎」也累積了不同世代的原住民文學力量,透過文學讓自己的部落、議題能被更多人理解和看見。原住民文學的發展也從二元對立,需用力將原漢誤解說開的階段,在2000年之後已不用二元對立的方式證明原住民族的存在,而是對文化復振的多向探討。

沙力浪老師從小生活花蓮Nakahila部落成長,原本以參加奧運為目標,但在高二後開始思索其他面向的發展,大學就讀中文系是他將原住民元素代入文學中的契機,19歲時以新詩文體創作〈笛娜的話〉,獲得原住民文學獎詩歌佳作,受到獲獎的鼓舞。沙力浪老師在回到故鄉後,重新體驗著原住民傳統生活與文化,包括狩獵、石板屋等,他將山與文字結合、把歷史寫入詩中、也用報導文學介紹更多族裡的故事。油然而生的談笑風生,用詩和創作的把大家帶入山裡與部落的故事裡。

最後,陳芷凡教授指出從原住民文學敬天、敬地、敬祖先的書寫中,可以更看清自己的面貌,回歸自己的本質和特質。而沙力浪老師也在聽眾的要求下,為大家以族語朗讀了「祈禱小米豐收歌」。這場午後與原住民文學的對談,在聽眾意猶未盡下畫下了句點。

本系列講座第三場將於109年6月6日舉辦,以「新二代作家的臺灣人種學」為題,邀請新世代小說家陳又津分享創作經歷,以及對「新二代」書寫身分認同的掙扎與思考。除了作家現身說法,另邀請長期研究東南亞移民紀錄片的謝欣芩教授與會對談。

講者:陳又津(作家)臺北三重人,專職寫作。曾任職廣告文案、編劇、出版社編輯、記者。出版有小說《少女忽必烈》、《準臺北人》、《跨界通訊》、《新手作家求生指南》。

與談人:謝欣芩(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美國奧勒岡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學系博士,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臺灣文學學會秘書主任,曾任美國衛斯理安大學東亞研究學院訪問助理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當代臺灣文學、紀錄片、移民、女性研究,關注跨國移動與當代臺灣文化生產之間的關係,相關論著發表於Translocal Chinese: East Asian Perspectives, 《淡江中文學報》、Chinese America: History and Perspectives等國內外期刊。

講座介紹:臺灣是一座移民之島,而自20世紀中期以後移居臺灣的東南亞移民更是不可忽視的重要成員。臺灣文學已有不少以東南亞移民為創作主題,或者由東南亞作家提筆創作的精彩作品,卻較少見新移民第二代的心聲。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歡迎踴躍參加,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04
因應疫情,本活動請預約入座,不接受現場報名,敬請見諒(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活動權利,內容如有調整,請以本館網頁公告為準)

活動也採用雙直播方式進行,讀者可在本館影音專區:http://www.ncl.edu.tw 以及 Facebook 臉書網粉絲團網頁 https://zh-tw.facebook.com/ncl.tw/ 透過轉播收視同時留言與作家以及與談學者進行互動。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為降低非必要接觸,本系列講座相關學習時數將採線上登錄,不另外核發紙本證明。

本活動入場採實名制:
報名成功後,當日報到時須持有效證件身分證、駕照、護照、健保卡等可辨識是本人之照片之任一證件,經主辦單位確認後入場;如有未提及之國家之法令申辦之有效證件,可辨別是為持證本人亦可。如無前述之證件,主辦單位將取消報名者入場資格。

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並須全程戴口罩。未戴口罩及拒絕體溫檢測者,一律禁止入會場。
  • 呂寶桂主任(左一)介紹主講人、與談人
    呂寶桂主任(左一)介紹主講人、與談人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左起:沙力浪老師、陳芷凡教授
    左起:沙力浪老師、陳芷凡教授
  • 左起:沙力浪老師、陳芷凡教授
    左起:沙力浪老師、陳芷凡教授
  • 沙力浪老師
    沙力浪老師
  • 沙力浪老師為現場贈書抽獎
    沙力浪老師為現場贈書抽獎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左起:林芳玫教授、陳芷凡教授、沙力浪老師、呂寶桂主任、黃文德組長
    左起:林芳玫教授、陳芷凡教授、沙力浪老師、呂寶桂主任、黃文德組長
  • 沙力浪老師為聽眾簽書
    沙力浪老師為聽眾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0-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