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趨勢說演劇場—陸豪說演戲曲」第四場次《天女散花》《武松打店》直播開嗓
  • 2020-05-23
「趨勢說演劇場—陸豪說演戲曲」第四場次《天女散花》《武松打店》直播開嗓

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合辦「藝情放輕鬆-陸豪說演戲曲」網路直播第四場,於今(523)1430假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舉行。因應肺炎疫情,除開放現場觀眾實名參與外,趨勢科技與國家圖書館仍以線上直播方式讓民眾可安心在電腦或手機前欣賞。

延續「說演劇場」的模式,由國內知名京劇名家朱陸豪先生擔綱主持,介紹演出的劇場與戲碼,本場次演出團體為「興傳奇青年劇場」,係當代京劇大師吳興國於2016年創立,成員皆是國內優秀的京劇新生代演員,除傳統劇目外亦積極參與新編戲曲演出,表現亮眼。本次演出的戲碼為《天女散花》與《武松打店》,堪稱聲色俱佳的藝術饗宴。

《天女散花》原是京劇大師梅蘭芳早期編演的一齣神話戲,取材佛經故事。講述如來在靈山講法,得知維摩居士染病,遂派天女前往維摩居士家中散花。該劇以歌舞為主,並加入梅蘭芳自創的綢帶舞,是考驗演員身段展現的梅派經典戲碼。尤其,邊唱邊舞的「長綢舞」不但烘托天女御風而行的美妙形象,也為京劇藝術的表演增添新手法,給人以美的藝術享受。

《武松打店》則是武生、武旦合作的重要戲碼。故事敘述武松因殺嫂替兄報仇,被充軍發配孟州,途經十字坡投宿母夜叉孫二娘開的酒店。孫二娘夜間刺探,與武松在黑暗中搏鬥。舞臺上僅一張桌子,搜店、刺探、打鬥等空間(客房)及時間(夜晚)的想像全透過演員的身段、動作、眼神表現,深受喜愛武戲的觀眾歡迎。

節目最後,「興傳奇青年劇場」創辦人吳興國先生還親自上場答謝觀眾,並精神喊話——期望復興京劇,讓京劇重振榮景!引發觀眾一陣歡呼!藉由朱柏澄、黃若琳、楊瑞宇、施宏駿及林益緣等京劇新生代優秀演員攜手出演,加上名師朱陸豪的講解,大眾可以更為輕易地欣賞京劇之美,了解傳統藝術的精妙。

演出直播結束後展演影片將持續存放於Youtube影音串流平台,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31JbuAwk3Y,歡迎有興趣的民眾點擊連結免費觀賞。

下一場「藝情放輕鬆-陸豪說演戲曲」將於530(星期六)1430在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舉行,將由當前京劇名師朱陸豪、黃宇琳粉墨登場,聯袂演出《游龍戲鳳》,精彩大軸,不容錯過。

  • 為人們驅散疫情陰影的「天女散花」
    為人們驅散疫情陰影的「天女散花」
  • 宛若有生命的彩帶舞動
    宛若有生命的彩帶舞動
  • 武旦「孫二娘」
    武旦「孫二娘」
  • 逗趣的戲丑官差
    逗趣的戲丑官差
  • 官差押解著武松赴店
    官差押解著武松赴店
  • 武生武旦俐落的身手照面
    武生武旦俐落的身手照面
  • 朱陸豪、吳興國二位老師、陳怡蓁執行長,偕興傳奇青年劇場、趨勢教育基金會工作同仁合影
    朱陸豪、吳興國二位老師、陳怡蓁執行長,偕興傳奇青年劇場、趨勢教育基金會工作同仁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