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趨勢文學劇場-異想漢代」《大風起兮》第二場講座 農曆年前壓軸登場
  • 2020-01-18
「趨勢文學劇場-異想漢代」《大風起兮》第二場講座 農曆年前壓軸登場

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為推廣文化藝術及倡導大眾閱讀文學經典,於今日(118日)辦理「【趨勢文學劇場.異想漢代】《大風起兮》系列講座之第二場次,由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擔任主持,邀請中央研究院士、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鄭毓瑜教授主講「欲望與帝國:司馬相如的天下書寫」。

鄭教授致力於中國古典文學領域之研究,尤其專精於漢賦領域。講座由漢代與漢大賦介紹起,漢代為歷史上統治時間最長的朝代,在漢武帝鼎盛時期,如何維持一統「天下」的局勢,為漢武帝終生最為重要之一題;而漢大賦最重要的作家司馬相如名篇-《子虛賦》與《上林賦》,透過華麗的詞語及許多悅耳的重音疊字,不僅是描述君王所擁有的,而是更進一步,要描繪出君王所「意欲」的,那幾乎可以說是沒有任何界限的「從君所欲」的書寫工程。

鄭教授藉由現場導讀兩篇漢賦的選段,透過司馬相如巧妙的文字安排,不但揣摩或反映了漢武帝的慾望,同時也是以文本塑造了空間的維度,將跨越時、空距離的帝國或天下想像,用栩栩如生的文字,宣告一個前所未有「巨麗」世界的成形,也可以說是以文本塑造或建構了永恆的漢帝國,體現了漢武帝「坐擁天下」的無盡慾望。

本場演講在農曆年前壓軸登場,現場吸引近320位民眾熱情參與,鄭教授精采的演說,帶領現場聽眾度過一段知性與收穫豐富的午後時光。本場講座最後在民眾的提問及陳執行長的結語下圓滿結束,也敬請期待本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未來持續推出的精采文學劇場講座。

  • 本場講座邀請中研院鄭毓瑜院士主講
    本場講座邀請中研院鄭毓瑜院士主講
  • 鄭毓瑜教授主講「欲望與帝國:司馬相如的天下書寫」
    鄭毓瑜教授主講「欲望與帝國:司馬相如的天下書寫」
  • 鄭教授介紹漢賦
    鄭教授介紹漢賦
  • 現場熱情與會民眾
    現場熱情與會民眾
  • 鄭教授導讀《上林賦》選段
    鄭教授導讀《上林賦》選段
  • 陳執行長結語
    陳執行長結語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