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第四場當代印度系列講座「當代印度文化發展及印度習藝取經之旅」登場
  • 2020-01-17
第四場當代印度系列講座「當代印度文化發展及印度習藝取經之旅」登場

國家圖書館與印度台北協會自108年7月起,共同合作舉辦「當代印度系列講座Contemporary India: Talk Series」活動。本(109)年1月17日冬日午後,臺灣藝術家劉瑄臻小姐受邀於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進行第四場講座「當代印度文化發展及印度習藝取經之旅」(Contemporary cultural growth in India and the experience of learning Indian art in India)。縱然在低溫的冬日下,依舊不減民眾之熱情參與。

主辦單位特別安排一段印度舞蹈,為演講揭開序幕,邀請了[臺大快樂腳]舞團為大家帶來演出。舞蹈Thiruvathirakali為南印度喀拉拉邦最古老的舞蹈形式之一,由穿著喀拉拉邦傳統服裝的婦女圍成一圈跳舞。傳統的莎麗服和優雅的舞蹈表演讓人印象深刻。

此場講者劉老師在印度學藝多年,從南印度到北印度,藉由自己的親眼所見,親身體驗,將印度的不同文化與風情介紹給臺灣民眾。印度台北協會宋友仁副會長致詞時亦表示,當代印度講座舉辦至今已進入了第四場,感謝這四場以來民眾的支持。此場講師在印度學藝十年以上,對於印度文化與藝術的瞭解深厚,相信在臺灣很難找到比劉老師更優秀的藝術家。謝謝劉老師今日到場與現場民眾分享寶貴的印度經驗,也十分感謝國家圖書館對當代印度系列講座的支持與協助。

此場講座由臺灣藝術家劉瑄臻小姐,暢談「當代印度文化發展及印度習藝取經之旅」。劉小姐身兼舞者及畫家,目前仍在南印度喀拉拉邦著名的Kalamandalam藝術大學,研習印度最具代表性的摩希尼亞坦古典舞蹈。由於其舞藝精湛,深得該項傳統舞蹈精髓。劉小姐約於11年前第一次造訪印度,在其學習摩希尼亞坦古典舞蹈之前,曾在印度寶萊塢電影中擔任舞者。同樣在其畫作中,致力於將印度和漢學傳統文化之元素揉合一起。劉小姐持續定期於臺灣籌辦印度舞蹈相關的工作坊,並與喀拉拉邦的臺灣電影節保持緊密的關係。

此場講座探討了印度當代文化的發展,以及劉瑄臻小姐習藝取經之旅和親身經歷。印度是傳統與現代文化並存之國度,當代印度文化不僅保留其藝術遺產,同時致力於和世界分享其文化資產。藉由劉小姐在印度學習藝術的旅程經歷,向聽眾介紹印度最古老的古典舞蹈形式之一摩希尼亞坦、印度的豐富壁畫遺產以及在印度學習藝術的相關機會。此外,劉小姐也同時為大家帶來三支精彩的摩希尼亞坦舞蹈演出及解說。

此場精彩演講讓與會民眾深度瞭解當代印度文化發展、習藝歷程及認識摩希尼亞坦古典舞蹈形式,同時渡過了一段知性的午後時光,在Q&A後為整場講座畫下完美的句點。
 

  • 臺大快樂腳舞團為講座揭開序幕
    臺大快樂腳舞團為講座揭開序幕
  • 第四場印度講座舞團與貴賓合影
    第四場印度講座舞團與貴賓合影
  • 講者劉瑄臻小姐暢談當代印度文化發展及印度習藝取經之旅
    講者劉瑄臻小姐暢談當代印度文化發展及印度習藝取經之旅
  • 踴躍熱情參與講座的聽眾們
    踴躍熱情參與講座的聽眾們
  • 講座會場一隅
    講座會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