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冬季閱讀第六場講座劉建基教授主講「浪漫與頹廢:「爵士年代」枯萎凋謝的「美國夢」──以費茲傑羅小說《大亨小傳》 為例」
  • 2020-01-04
冬季閱讀第六場講座劉建基教授主講「浪漫與頹廢:「爵士年代」枯萎凋謝的「美國夢」──以費茲傑羅小說《大亨小傳》 為例」

本館四季閱讀講座自開辦以來深獲讀者好評與迴響,今年冬季閱讀以「西洋文學中的大時代」為主題,本系列的第6場講座於今日(1月4日)登場,邀請劉建基教授以「浪漫與頹廢:「爵士年代」枯萎凋謝的「美國夢」──以費茲傑羅小說《大亨小傳》 為例」為題,在溫暖的冬日午後,引領讀者透過《大亨小傳》小說,討論浪漫「美國夢」(American Dream) 幻滅的悲劇故事。

本場演講由本館知識服務組李宜容主任擔任開場主持人,李主任首先代表國圖歡迎現場讀者,並介紹今日講師。劉建基老師是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美文學博士,現任世新大學英語系專任教授,曾任中興大學外文系講師、政治大學英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及教授、英國劍橋大學英語系訪問學人、美國康乃爾大學東亞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美國杜克大學亞太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研究領域包括全球化與文化、台灣現代小說與文化翻譯、當代文學與文化理論、美國文學、當代英美小說,發表諸多學術論文及譯作,具有深厚的學識及豐富的經歷。

劉老師於演講開始時首先反問讀者,從文學的角度,到底應該怎麼看、怎麼閱讀文學作品? 美國文學史,1930與40年代是個重要的分水嶺。在此之前,通常先看作者,反映當時的時代背景,進而認識文學作品。而之後,除了作者、時代背景之外,更重要的是文本內容,例如作品是什麼主題、表達什麼意象?爾後出現對讀者的重視,因為如果沒有讀者,作品如何流傳呢?因應不同讀者的背景、專業知識,因此跨領域的文學作品也佔有一席之地。

作者費茲傑羅的《大亨小傳》以1920年代的紐約市及長島為背景的中篇小說,被視為美國文學爵士時代的象徵。此一作品是美國文學中的翹楚之作,在20世紀英文小說排行榜中,名列第二。《大亨小傳》反映美國歷史上爵士年代 (The Jazz Age: 1918-1929 )的社會奢華、道德頹廢與浮華拜金。故事內容運用以窮小子愛上富家小姐的愛情故事,但男主角用非法手段(例如非法賣酒)追求財富,用違逆社會價值觀的方式追求其初戀情人(已為人婦),雖然目標達到,但最終卻以遭到槍殺的悲劇收場。

劉老師也使用Youtube的《大亨小傳》電影版本的簡介影片,呈現小說的紙醉金迷的情節,讓聽眾更加深刻體會,1920年代美國夢(逃避歐洲政治動亂,來到美國追求政治與宗教的自由、平等,且只要努力就可以得到財富等)的奢華、拜金、物慾的另一面。

此作品反映美國文學另一條發展方向的所謂「黑線」。美國文學中以「美國夢」為內涵、以樂園神話所衍生的道德再生與光明希望為主題,是美國文學脈絡中的一條「光明主軸」。英國小說家勞倫斯在其著作《美國文學名著研究》中,率先指出美國文學發展中的另一條「黑線」及其在美國文學史的互補價值。儘管這一條「黑線」反襯「光明」希望的神話,揭示美國夢的破碎與幻滅,勞倫斯認為它帶來「異類」、「他者」的聲音。

小說結尾,敘述者尼克指出: 蓋茲比相信那盞「綠燈」,相信那就是他未來的高潮,而年復一年,高潮在我們眼前消退,我們撲了空,沒關係  ―  明天再跑快一點,手再伸長點,總有一天,我們總有一天  ―  於是顛撲向前,逆水行舟,一次又一次,退回到過往...。劉老師特別引用這段評論與聽眾分享《大亨小傳》此作品的作者想要傳遞的重要訊息。

劉老師的演講內容豐富,生動有趣,以寬闊的視野帶領讀者解構浪漫「美國夢」於「爵士年代」枯萎凋謝的頹廢面向、認識英語世界的文學作品。演講後的贈書抽獎活動,由本講座合辦單位「科林研發」提供10本老師今日講解的作品《大亨小傳》(漫遊者文化,2015),贈送給現場幸運的聽眾,劉教授也為讀者簽書,感謝讀者熱情參與,為今日以及本系列的講座畫下圓滿的句點。

  • 開場主持人李宜容主任介紹講座
    開場主持人李宜容主任介紹講座
  • 劉老師精彩演講進行中
    劉老師精彩演講進行中
  • 本場次座無虛席聽眾沉靜在精彩的演講內容中
    本場次座無虛席聽眾沉靜在精彩的演講內容中
  • 聽眾提問
    聽眾提問
  • 劉老師抽出幸運的讀者
    劉老師抽出幸運的讀者
  • 劉老師為讀者簽書
    劉老師為讀者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