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冬季閱讀講座第五場:馮品佳教授主講「英語世界的後殖民女性文學」
  • 2019-12-28
冬季閱讀講座第五場:馮品佳教授主講「英語世界的後殖民女性文學」

 

本館四季閱讀講座自開辦以來深獲讀者好評與迴響,今年冬季閱讀以「西洋文學中的大時代」為主題,本系列的第5場講座於今日(1228)登場,邀請馮品佳教授以「英語世界的後殖民女性文學」為題,在溫暖的冬日午後,引領讀者由後殖民主義女性作家的觀點,討論近代西洋文學領域殖民主義的運作與影響。 

本場演講由本館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擔任開場主持人,黃組長首先代表國圖歡迎現場讀者,並介紹今日講師。馮品佳老師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生校區英美文學博士,現任交通大學外文系暨外國文學與語言學研究所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合聘研究員,以及交通大學亞裔美國研究中心主任;2019年獲得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計畫;曾任交通大學教務長、外文系系主任、美國哈佛大學Fulbright訪問學者,多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研究領域包括英美小說,女性書寫,離散文學與文化研究,少數族裔論述以及電影研究,發表諸多期刊論文、專書及譯作,具有深厚的學識及豐富的經歷。

馮老師由「後殖民主義」的定義切入,闡述加勒比海的後殖民現狀;加勒比海地區歷經西班牙、荷蘭、法國、英國等勢力統治,當地的原住民多已滅絕,而殖民國為補充勞工資源引進黑奴、印度苦力與華工,使得西印度群島在人種與語言上都極為雜化,產生混種/混語化的現象,但政治上卻極其保守,保有根深蒂固的父權結構,雖然許多女性在殖民時期革命與獨立運動貢獻良多,但女性始終處於附庸地位;對加勒比海女作家而言,在「種族、性別、階級」的多重壓抑下,一直有失聲(voiceless)的怨嘆,老師今日特別挑選三位不同種族、背景的女性作家,講解她們在後殖民背景下的文學作品。

第一部作品是瑞絲(Jean Rhys, 1890-1979)的《夢迴藻海》(1966),瑞絲是加勒比海出生的白人女作家,《夢迴藻海》是她對於布朗蒂的《簡愛》所提出的文學回應(literature response),企圖為小說中非人非鬼,全面被獸性化的閣樓瘋女人柏莎(Bertha Mason)平反,在《簡愛》中她來自加勒比海,是男女主角成為神仙眷屬的阻礙。《夢迴藻海》是瑞絲結合個人創傷經驗與歷史記憶的「反成長」文本,也是後殖民女性敘事中的一個重要類型。

第二部作品是金凱德(Jamaica Kincaid, 1949-)所寫的作品《安妮‧強的烈焰青春》(1984),本書曾獲得2001年開卷最佳青少年好書獎;初讀這本作品,容易被它極簡的語言和情節誤導,而將之歸類為青少年讀物,忽略了其深層的政治意涵與文學成就,事實上小說中充滿對於女性成長敘事及殖民主義微妙的批判,值得細細品味;金凱德也是備受看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南美洲裔作家。

最後一部作品是洛伊(Arundhati Roy, 1961-)所著的《微物之神》(1999),本書榮獲當年英國布克獎,洛伊也是第一位獲獎的印度女作家。洛伊以詩化的語言,將兒童與女性的個人創傷經驗,與殖民主義所造成的創傷歷史並置討論,精確地再現後殖民女性在成長與反成長之間的矛盾與掙扎,反應出後殖民的背景下印度的種姓、性別與種族主義傳統所造成的歷史瓶頸。洛伊毫不避諱地指出「印度之於英國」就如同「賤民之於其他種姓」,必須把自己的足跡抹除;而本書動人之處在於,就算面臨現實層面沈重的壓力,能把握渺小的事物即是幸福。

老師的演講內容豐富,深入淺出,以寬闊的視野帶領讀者從女性及非主流文化的角度,瞭解英語世界不一樣的後殖民文學作品。演講後的贈書抽獎活動,由本講座合辦單位「科林研發」提供10本老師今日講解的作品《微物之神》(天下文化,2017),贈送給現場幸運的聽眾,馮教授也為讀者簽書,感謝讀者熱情參與。

 

※ 本系列講座下一場次將於10914日登場,邀請世新大學英語系劉建基教授主講「浪漫與頹廢:「爵士年代」枯萎凋謝的「美國夢」──以費茲傑羅小說《大亨小傳》 為例」,本場次已報名額滿,歡迎欲聽講之讀者現場候補。

  • 本館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擔人今日講座主持人
    本館漢學研究中心黃文德組長擔人今日講座主持人
  • 今日聽講之聽眾
    今日聽講之聽眾
  • 馮品佳教授演講
    馮品佳教授演講
  • 今日聽講之聽眾
    今日聽講之聽眾
  • 馮教授回答現場讀者提問
    馮教授回答現場讀者提問
  • 馮教授回答現場讀者提問
    馮教授回答現場讀者提問
  • 抽獎贈送幸運讀者今日老師講解之作品《微物之神》
    抽獎贈送幸運讀者今日老師講解之作品《微物之神》
  • 馮教授為讀者簽書
    馮教授為讀者簽書
  • 馮教授與主持人黃文德組長及本次冬季閱讀講座承辦人洪菀吟編輯合影
    馮教授與主持人黃文德組長及本次冬季閱讀講座承辦人洪菀吟編輯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