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Bookstar閱讀起步走全國圖書館培訓活動」新竹縣起跑
  • 2019-12-27
「Bookstar閱讀起步走全國圖書館培訓活動」新竹縣起跑

國家圖書館與信誼基金會共同合作辦理「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全國圖書館培訓活動」12月27日至28日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起跑。來自全國各地包括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金門縣等公共圖書館館員40餘人熱情參與,共同研習親子共讀策略、親子故事活動、選書方式並進行分組演練,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田昭蓉也到現場向參與的全國圖書館專業人員加油打氣。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閱讀起步走活動為嬰幼兒打開圖書館的第一扇門,感謝信誼基金會專業的協助,也感謝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協助承辦此次為期兩天的培訓觀摩活動,希望各地的公共圖書館在嬰幼兒閱讀活動的設計執行上,能不斷增強能量,提供更好的服務。曾淑賢館長也鼓勵參與的館員們具備信心上場說故事,並嘗試規劃執行嬰幼兒閱讀活動,培養館員專業能力,從中獲得成就感與動力,進而帶領縣市內的分館或鄉鎮區館共同推動。

本次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辦理的「Bookstar閱讀起步走全國圖書館培訓活動」為教育部推動「建構合作共享的公共圖書館系統中長程計畫」增進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的重要工作項目之一,希望透過增強公共圖書館館員服務知能,強化縣市圖書館分齡分眾服務,提升圖書館服務品質。培訓活動由信誼基金會體驗長廖瑞文主講,分享閱讀起步走的推廣精神,並由故事奶奶金尚芳以圖畫書大師艾瑞‧卡爾的作品《好餓的毛毛蟲》為主題進行示範,透過好玩的親子故事活動、示範教學以及分組演練,讓全國公共圖書館館員深入了解親子共讀策略、適齡好書擇選方式以及嬰幼兒閱讀推廣技巧。而除了培訓課程外,12月28日更安排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圖書館及湖口鄉立圖書館辦理兩場示範觀摩活動,藉由實際的課程參與及觀摩,不僅讓參與的館員更能理解嬰幼兒閱讀的認知也逐步藉由館員及志工培力厚實縣市政府嬰幼兒閱讀推廣之效力。

閱讀起步走活動發起於英國溫蒂·庫琳(Wendy Cooling)女士,最初是在1992年以實驗性的方式在伯明罕進行,利用兒童保健人員到7至9個月大之幼兒家中進行健康檢查時,免費贈送由圖書信託基金會及圖書館共同提供的圖書禮袋給幼兒家長;並在之後的五年內,有超過60個類似的計畫在英國國內陸續實施;同時於後續追縱調查中發現,獲得贈書的家庭,除了幼兒以外,全家人對閱讀的興趣也都會增加,而且從小就接觸書本的幼兒在就學後,其各項成績也優於其他小孩。

2005年信誼基金會獲得英國圖書信託基金會之授權,開始使用「Bookstart」之名稱,並決定以「閱讀起步走」為活動之中文名稱正式推廣。2006年開始與臺中縣政府和臺北市政府合作,將此活動推展至臺中縣各鄉鎮及臺北市;之後並持續將活動推廣到其他縣市。

  • 圖1 曾淑賢館長致詞
    圖1 曾淑賢館長致詞
  • 圖2 曾淑賢館長與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田昭容局長合影
    圖2 曾淑賢館長與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田昭容局長合影
  • 圖3 閱讀起步走書籍展示
    圖3 閱讀起步走書籍展示
  • 圖4 信誼基金會廖瑞文體驗長分享閱讀起步走推廣精神
    圖4 信誼基金會廖瑞文體驗長分享閱讀起步走推廣精神
  • 圖5 故事奶奶金尚芳以《好餓的毛毛蟲》進行
    圖5 故事奶奶金尚芳以《好餓的毛毛蟲》進行
  • 圖6 製作活動教材
    圖6 製作活動教材
  • 圖7 製作活動教材
    圖7 製作活動教材
  • 圖8 分組討論說故事活動
    圖8 分組討論說故事活動
  • 圖9 分組討論說故事活動
    圖9 分組討論說故事活動
  • 圖10 分組演練情形
    圖10 分組演練情形
  • 圖11 分組演練情形
    圖11 分組演練情形
  • 圖12 學員合影
    圖12 學員合影
  • 圖13 完成好餓好餓的毛毛蟲活動教材
    圖13 完成好餓好餓的毛毛蟲活動教材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