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9年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12月20日)
  • 2019-12-20
2019年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12月20日)

  2019年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2019年歐洲聯盟的回顧與前瞻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針對歐盟今年發展回顧及未來展望進行論文發表。本論壇於12月20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黃琛瑜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張孟仁主任(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吳巨盟助理教授(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際事務長兼任)發表論文,以及谷瑞生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ée副主任(法國在台協會)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首先感謝在場駐外大使法國在臺協會代表、駐臺大使以及各界關心歐盟事物學者專家蒞臨,本場次歐盟論壇重點在今年度歐盟整體觀察與回顧其政經的整合。張教授指出歐盟今年在衝突不確定下進行,在川普的執政下,國際上處於多邊組織下的落失,包括環保、軍事及WTO遭遇的困難。今年歐盟最重要的挑戰還是脫歐議題,在上周英國大選結果中盼望可看到曙光。而新的歐盟執委會團隊中,包括女性在兩性平權、人事關鍵位置的分配、移民問題,范德萊恩展現強烈的企圖心,新的歐盟團隊在2020年會不會邁入成功值得深入探討。

  黃琛瑜副教授以「2019英國大選與英國脫歐之發展」回顧過去幾年英國脫歐之歷程與進展,並探討英國大選過程中,英國脫歐議題的發展。開啟協議的協商艱鉅,因此梅伊政府達成的第一次協議超過500頁內容,接下來強生政府匆忙達成的協議僅只有北愛爾蘭邊境的問題,顯示短時間內達成非常困難,另一個議題在於脫歐大限,幾經延宕後在2020年1月31日前有其他變數值得進一步觀察;第三個有關的議題在於過渡期,明年12月31日前和歐盟達成經貿協議,歐盟首席談判官表示過渡期相當短,且必須達成經貿協商,因此在時限前談成他認為相當困難,觀察過去幾年的英國政治人物的承諾不斷的被自己推翻,明年將會是英國朝野針對脫歐事務展開另一個疲憊漫長的一年,在協議未完成前是否又進入無協議脫歐的路也值得觀察。

  張孟仁主任認為,在2018年6月上台標榜主權至上的聯合內閣—五星運動與聯盟黨在14個月後終告破局,「北聯盟、南五星」所代表的南北落差立場,正考驗著五星運動與民主黨合力執政的能力,但民主黨的上台象徵著親歐路線的敗部復活,不過立場終究不一,摩擦不斷。歐盟會員國準備在本月批准歐洲穩定機制(ESM/il meccanismo europeo di stabilità) 在沒有議會批准的情況下,擅自表態支持歐盟的改革屬於越權行為。在反對難民最強力的聯盟黨下台後,義大利語歐盟的難民問題是否有解?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居然搖身一變成為歐盟內部最為疑歐的會員國。歐盟反思這幾年,歐盟企業不見得可以在「一帶一路」項目中獲利,且憂心中國「一帶一路」挾著經濟優勢擴張勢力,於是在2018年9月推出歐盟版的「歐亞互聯」計畫,打算以「歐洲方式」跟中國在亞洲展開競逐。由此,可看出歐盟試圖統一對中政策的口徑。 

  吳巨盟助理教授從中歐的觀點切入,中歐民主衰退的原因,有以下原因:金融海嘯、金融危機造成民眾對政治領導菁英與歐盟決策體制的不滿。自青民盟於2010年在匈牙利國會選舉中勝出,成為脫離共產體制後第一個贏得三分之二絕對多數選票的政黨,一舉跨越修憲的門檻,首先取消了國會須達成大多數共識才能修憲的規定,削弱憲法法庭的權力。同時,匈牙利也立法限制非政府組織接受外國資金,以及修改高等教育法讓外國教育機構無法於匈牙利營運。匈牙利總理奧班也公開表示希望將匈牙利轉型為非自由主義國家,並且激化國家內部的二元對立撕裂社會;波蘭民主衰退的現象,在於司法改革引起的相關爭議,對歐盟而言都是不可容忍的現象。匈牙利、波蘭等國反自由主義浪潮將挑戰歐盟民主共同體根基,其威脅與影響可能比英國脫歐更大,未來歐盟是否在政治上是否會出現兩極分化並面臨更嚴峻的治理危機,值得持續關注。

  谷瑞生主任談及英國脫歐後相關的進展 : 日前歐盟已同意英國「彈性延長」,限期至明年1月31日,惟歐盟理事會表示此或為最後一次批准延長。歐元區的發展在歐元區19個成員國近所作民調,76%之受訪者肯定歐元,創歷史新高,但債務百分比還是非常的大。歐盟提出「打擊假訊息實踐準則」,歐盟於2018年通過「連結歐亞策略」主要是針對PRC,尤其是回應一帶一路。歐盟是臺灣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來源,亦為第四大貿易夥伴,臺灣則是歐盟在亞洲第四大易夥伴,全第十五大貿易夥伴。

  戴寧智副主任認為我們必須對世界的各種情勢保持樂觀,2019年對歐盟而言是一個複雜的一年,英國脫歐的進展在英國與歐盟各國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英國與歐盟之間在脫歐之後會保持何種關係,英國內部也需要進行詳細的協商討論脫歐的協議,同時歐盟方面也須將協議與27個會員國進行後續的研議。戴副主任也認為在中東歐與歐盟之間的關係在於德國、法國將會將歐盟帶領的方向,以及因應移民、防衛與社會安全的政策如何能影響。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並將優秀的學者專家與研究成果介紹給與會者,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執行長、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圖1 - 本論壇主持人、執行長、發表人及與會來賓合影
  • 圖2 - 主持人張台麟(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教授兼歐盟中心主任)
    圖2 - 主持人張台麟(政治大學歐洲語文學系教授兼歐盟中心主任)
  • 圖3- 黃琛瑜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圖3- 黃琛瑜副教授(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 圖4- 張孟仁主任(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
    圖4- 張孟仁主任(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
  • 圖5- 吳巨盟助理教授(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際事務長兼任)
    圖5- 吳巨盟助理教授(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際事務長兼任)
  • 圖6- 谷瑞生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
    圖6- 谷瑞生主任(外交部研究設計會)
  • 圖7- 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ée副主任(法國在台協會)
    圖7- 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ée副主任(法國在台協會)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