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第四屆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年會」今(12/5)於東海大學舉行
  • 2019-12-05
「第四屆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年會」今(12/5)於東海大學舉行

國家圖書館於104年成立「臺灣博碩士論文雲端書庫全國聯盟」,依據聯盟合作要點,每年舉行年會。108年之年會於今日(12/5)假東海大學圖書館良鑑廳登場,除進行學位論文送存業務報告及專題演講外,亦進行兩年一次之聯盟委員改選,下午舉行館員業務座談,會後由專人導覽東海大學百年古蹟路思義教堂,議程充實豐富,讓與會人員滿載而歸。 

大會首先由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致詞,代表歡迎各校圖書館同道;曾館長致詞也特地感謝各校協助送存業務,共同攜手讓「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開放的全文突破50萬筆;博碩士論文業務報告部分,因應去年底學位授予法修正案通過,由本館館藏發展及書目管理組周倩如主任代表進行學位論文送存業務說明;系統部分則由知識服務組李宜容主任進行「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業務報告」。提案討論則就9月份發展委員會提的各項建議進行討論,包括修改本聯盟的名稱為「臺灣電子學位論文聯盟」,獲得現場一致同意通過;與會同道也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今年適逢本發展委員任期屆滿,會中同時進行投票改選,票選結果於提案討論後公布,由各校與會代表遴選出14位委員,擔任未來兩年的聯盟發展委員。

今年專題講座邀請科技政策與資訊中心洪文琪副研究員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學位論文於學術傳播的影響,及在學術能量分析的重要性」,洪老師為交通大學經營管理研究所博士,主要工作內容及專長為研發能量分析及文獻計量研究,對博碩士論文在學術傳播的議題提出專業的見解,點出學位論文在學術能量的影響力與應用。

下午安排館員業務經驗分享座談,由中興大學、靜宜大學及朝陽科技大學三校同仁代表,首先分享各自學校的論文送存、審核業務經驗,後續開放各校提問討論;透過此次座談促進各校館員間的交流,參考他山之石,讓論文送存業務運作更為順暢。

國圖致力於博碩士論文電子化之徵集及與典藏,成立聯盟之主要目的除了完整蒐集國內學位論文書目資料及論文電子全文外,也希望能彰顯聯盟成員於國際上之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更盼能協助研究、並共同規劃全國學位論文資料庫精進方案。今年的年會圓滿落幕,感謝合辦單位東海大學及各校與會來賓,期盼未來能持續與各校攜手並進,讓聯盟運作更加完善!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致詞
    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致詞
  • (左起)曾淑賢館長、王茂駿校長、楊朝棟館長合影
    (左起)曾淑賢館長、王茂駿校長、楊朝棟館長合影
  • 周倩如主任進行館藏組論文送存業務報告
    周倩如主任進行館藏組論文送存業務報告
  • 李宜容主任進行知識服務組博碩士論文系統業務報告
    李宜容主任進行知識服務組博碩士論文系統業務報告
  • 科政中心洪文琪副研究員演講
    科政中心洪文琪副研究員演講
  • 中興、靜宜、朝陽三校館員代表進行業務座談
    中興、靜宜、朝陽三校館員代表進行業務座談
  • 館員業務座談代表與楊朝棟館長合影
    館員業務座談代表與楊朝棟館長合影
  • 與會人員
    與會人員
  • 與會人員合照
    與會人員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