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記憶在鑄強,國圖展覽前進花蓮
  • 2019-11-12
臺灣記憶在鑄強,國圖展覽前進花蓮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系統」,典藏20世紀前後之臺灣民眾生活圖像及文獻,今年挑選其中與兒童相關者為展品,在本館五樓展出「臺灣記憶中的兒童形象」,今更與花蓮鑄強國小合作,將展覽複製一份至鑄強國小圖書館展出。展覽從今(1112)12月26日止,今日在花蓮鑄強國小圖書館舉辦的開幕儀式簡單而溫馨,孫月眉校長及各處室組長、一至六年級學生代表、鑄強年度閱讀達人、圖書館志工等約60餘人參與開幕。此外,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東華大學林意雪副教授、以及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鮑明鈞校長、中華國小江政如校長、中原國小干仁賢校長等也到場參與。 

 

本次展覽內容以「兒童服飾」、「遊戲中的兒童」、「兒童與動物」以及「兒童與婦人」等主題,呈現臺灣百年來民眾記憶中的兒童形象。分為主題書展及圖片展示兩大主軸,並設置紀念章蓋章處及童玩體驗展示,讓小朋友體驗大人小時候的童趣,展覽內容並搭配教學活動,深化展覽的意義。主題書展50本書籍,於展覽結束後,國圖將贈送給花蓮鑄強國小圖書館典藏。同時,花蓮縣文化局也提供與臺灣相關的圖書40冊一起展出,讓展出內容更加豐富。

 

開幕活動上,鑄強國小孫月眉校長首先歡迎各位貴賓的蒞臨,並介紹本次展覽的由來,是透由林意雪老師告知國家圖書館正在募集年代久遠的兒童文學舊籍,由此因緣,鑄強國小挑選七百多本提供國圖南館典藏,進而促進「臺灣記憶中的兒童形象」的展出。今日開幕活動中,亦將該校七百多本兒童文學舊籍贈送國圖。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亦表示,感謝林意雪老師促成本次的展覽及鑄強國小贈送國圖兒童文學舊藉。希望臺灣記憶系統能幫助老師做為課程教學設計的資源,提供同學查找資料的來源,「臺灣記憶」系統中有一本<金色歲月憶空小:空軍子弟小學輯錄>書籍,其中介紹鑄強國小校名由來,歡迎大家可以多多利用「臺灣記憶」系統。而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以展品與小學生互動,親切有趣,並歡迎大家都來看展,讓花蓮的閱讀能力再提昇。

 

最後活動在小朋友手繪竹蜻蜓的體驗後結束,「臺灣記憶中的兒童形象展」目前同步於國家圖書館5樓展出,邀請大家前來參觀,藉此了解屬於不同世代、不同族群記憶中的兒童形象。

 

相關活動報導:https://reurl.cc/W4Oady

 

臺北展區

展出日期: 民國108423日至109419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活動縣市: 臺北市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5樓穿堂

 

花蓮展區

展出日期: 民國1081112日至1081226

合辦單位: 花蓮鑄強國民小學

活動縣市: 花蓮市永興路20

活動地點: 花蓮鑄強國民小學圖書館(至善樓2樓)

  • 曾淑賢館長、孫月眉校長、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等貴賓與暖場小朋友大合照
    曾淑賢館長、孫月眉校長、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等貴賓與暖場小朋友大合照
  • 孫月眉校長致贈兒童文學舊籍七百餘冊作為國圖南館兒童文學史料中心典藏
    孫月眉校長致贈兒童文學舊籍七百餘冊作為國圖南館兒童文學史料中心典藏
  • 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
    曾淑賢館長致贈感謝狀
  • 曾淑賢館長贈送展覽圖書給孫月眉校長
    曾淑賢館長贈送展覽圖書給孫月眉校長
  • 花蓮鑄強國小孫月眉校長致詞
    花蓮鑄強國小孫月眉校長致詞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致詞
    花蓮縣文化局江躍辰局長致詞
  • 東華大學林意雪副教授致詞
    東華大學林意雪副教授致詞
  • 曾淑賢館長與展示的布袋戲玩偶合影
    曾淑賢館長與展示的布袋戲玩偶合影
  • 右起:林意雪副教授、鮑明鈞校長、江躍辰局長、江政如校長、楊淑梅科長、孫月眉校長、彭怡萍老師
    右起:林意雪副教授、鮑明鈞校長、江躍辰局長、江政如校長、楊淑梅科長、孫月眉校長、彭怡萍老師
  • 全體大合照
    全體大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