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夢紅樓系列首場講座「曹雪芹及其著述《廢藝齋集稿》」活動圓滿順利
  • 2019-11-02
夢紅樓系列首場講座「曹雪芹及其著述《廢藝齋集稿》」活動圓滿順利

為推廣經典閱讀,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持續推出精彩的說演劇場,將經典文學作品及人物生平融合進戲劇演出,讓社會大眾更能理解文學作品的創作及戲劇轉化的過程,今年以「夢紅樓」為主題舉辦二場講座,透過講座的說演形式,鼓勵社會大眾體會並享受接近經典文學作品的樂趣。

首場講座於今日(11月2日)下午2時於本館地下1樓演講廳登場,講題為「曹雪芹及其著述《廢藝齋集稿》」,由趨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暨執行長陳怡蓁擔任主持,邀請清華大學歷史所特聘講座教授、中研院院士黃一農教授主講。

內容闡述曹雪芹為人熟知的經典作品《紅樓夢》小說以及《種芹人曹霑畫冊》之外,其實還有另一套著述《廢藝齋集稿》曾於七十多年前短暫出世,後又驟然消失在眾人眼前。本次講座透過殘存的材料和訊息,嘗試指實《集稿》內所提及的「囗舅鈕公」即國舅鈕祜祿氏伊松阿,「惠老四」為宗室敦敏的族弟惠敏,「過子龢」是董邦達認識的過秉鈞。這些新發現應可強有力地支撐曹雪芹《廢藝齋集稿》的真實性,而此書中涉及工藝美術的內容,不僅令我們見到曹雪芹在應用藝術上的深厚造詣,其幫助「有廢疾而無告者」的胸懷,更讓我們接觸到他在小說家之外一個前所未知且引人悸動的面向。

本次講座在秋日和㫬的暖陽中,由黃一農教授從文獻資料中找出蛛絲馬跡佐證《廢藝齋集稿》的真實性,從不同作品的角度帶領現場441位熱愛經典作品的民眾一同認識曹雪芹的另一個面向,度過一個愉快而充滿文學氣息的秋日午後時光。

第二場講座主題為「那書、那人、那夢--《夢紅樓-乾隆與和珅》」,於11月9日下午2時於本館地下1樓演講廳登場,邀請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編劇林建華主講,由唐文華、溫宇航、黃詩雅演繹經典橋段,說說演演,精彩可期,歡迎喜愛經典文學作品的朋友踴躍參加。

  • 圖一:曾淑賢館長(左二)與黃一農教授(中間)及演出者合影留念
    圖一:曾淑賢館長(左二)與黃一農教授(中間)及演出者合影留念
  • 圖二:講座主持人陳怡蓁執行長進行開場
    圖二:講座主持人陳怡蓁執行長進行開場
  • 圖三:黃一農教授主講「曹雪芹及其著述《廢藝齋集稿》」
    圖三:黃一農教授主講「曹雪芹及其著述《廢藝齋集稿》」
  • 圖四:黃一農教授演講神采
    圖四:黃一農教授演講神采
  • 圖五:講座中優美的二胡演出帶領大家進入文學作品的時空
    圖五:講座中優美的二胡演出帶領大家進入文學作品的時空
  • 圖六:民眾踴躍參加講座座無虛席
    圖六:民眾踴躍參加講座座無虛席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