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9趨勢文學廣播劇:種在土裡的靈魂」演出圓滿落幕
  • 2019-10-19
「2019趨勢文學廣播劇:種在土裡的靈魂」演出圓滿落幕

 

  由國家圖書館、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1081019日攜手合辦的「2019趨勢文學廣播劇:種在土裡的靈魂」演出圓滿落幕,現場座無虛席。

  本次演出延續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合作製播的「文學四季現場播」節目理念,以戲劇展演形式推廣文學的概念,再度將廣播現場搬上舞台。本劇作以土地耕種為主題,由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詩人教授陳義芝共同主持,邀請傑出鄉土文學散文家阿盛,著名詩人詹澈、廖永來、陳育虹、簡年佑等提供創作或翻譯詩,並由導演李易修、音樂總監施璧玉,率領專業團隊,在音樂、舞蹈與聲響的搭配下詮釋現代文學細膩且豐厚的情感,及聆聽土地的話語,感受生命的滄桑,深思自然與人文的課題,同時也讓與會民眾一窺廣播訪談現場,一次滿足視覺及聽覺的饗宴。

  開場由陳義芝教授朗誦〈海濱荒地〉,詩人溫柔的嗓音引領聽眾進入深層的詩境,為本場活動揭開序幕。在趨勢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怡蓁及陳義芝教授詼諧風趣的主持下,不僅讓觀眾藉得以了解其詩文創作的理念與歷程,也透過現場的互動及作者的親身朗誦,讓觀眾領略詩文之美。本場活動首先由作家阿盛分享並朗誦其詩作〈稻菜流年〉透過輕快明朗的吉他聲響,搭配著現場操作之精采偶戲,呈現對於鄉土的深厚情懷與鄉愁意象;再由詩人簡佑年帶來其曾獲台積電青年文學獎之詩作〈栽種〉藉由族群文化的議題,由外在層面對於自身族群與土地的內在追尋;接著則由詩人陳育虹帶來其翻譯的詩作,瑪格莉特愛特伍所著之<耕種者>及〈灌木叢園子〉的精采朗誦。

  下半場則由陳怡蓁執行長朗讀作家余光中的著名詩作〈車過枋寮〉接續上半場的悠揚詩意,透過輕快音樂與舞者的互動,充分呈現充田園生命力的美麗詩篇。接下來由詩人詹澈誦讀其作品〈土地,請站起來說話-記貧農洪梅〉,以舞者動人的舞作及音樂的相佐,讓觀眾感染詩作內容紀錄之當下場景的悲愴與無奈;然後由詩人縣長廖永來朗誦其詩作〈行過我們的嘉南〉,展現對於故鄉土地的豐厚情懷與感動。最後,則由所有作家老師共同朗誦由安德烈.紀德所著之〈地糧/農莊〉,透過與舞者的互動與節奏段落的巧妙安排,為本場展演下了完美的句點。

  現場廣播劇突破傳統對於廣播的既定框架,以詩文朗誦結合音樂、舞蹈、偶戲與藝術,讓廣播劇走出播音室,貼近聽眾與讀者,不僅傳遞文學最原初的感動,讓大眾深刻體驗到現代詩文的饒富興味,也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週末午後的兼具聽覺與視覺知性盛宴。

  • 陳義芝教授朗誦〈海濱荒地>
    陳義芝教授朗誦〈海濱荒地>
  • 作家阿盛(中)分享其創作理念與歷程
    作家阿盛(中)分享其創作理念與歷程
  • 作家阿盛朗讀其詩作〈稻菜流年〉
    作家阿盛朗讀其詩作〈稻菜流年〉
  • 詩人簡佑年朗讀其詩作〈栽種>
    詩人簡佑年朗讀其詩作〈栽種>
  • 陳育虹朗讀其翻譯詩作,<耕種者>及〈灌木叢園子〉
    陳育虹朗讀其翻譯詩作,<耕種者>及〈灌木叢園子〉
  • 陳怡蓁執行長朗讀作家余光中的著名詩作〈車過枋寮〉
    陳怡蓁執行長朗讀作家余光中的著名詩作〈車過枋寮〉
  • 詹澈(中)分享其詩作〈土地,請站起來說話-記貧農洪梅〉之創作背景
    詹澈(中)分享其詩作〈土地,請站起來說話-記貧農洪梅〉之創作背景
  • 詩人縣長廖永來朗誦其詩作〈行過我們的嘉南〉
    詩人縣長廖永來朗誦其詩作〈行過我們的嘉南〉
  • 所有作家老師共同朗誦由安德烈.紀德所著之〈地糧/農莊
    所有作家老師共同朗誦由安德烈.紀德所著之〈地糧/農莊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