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鄭毓瑜院士於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演講
  • 2019-10-16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鄭毓瑜院士於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演講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本年度(2019)第7場「臺灣漢學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鄭毓瑜院士,於2019年1015日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主講「『可發聲性』與『可體現性』──詩國革命的漢語脈絡(Utterability and Embodiment: The Contexts of Chinese Language inthe Poetic and Literary Revolutions)」。 

本場講座由馬來亞大學中文系主任潘碧華教授,以及高級講師張惠思博士主持,主講人鄭毓瑜院士為國立臺灣大學講座教授,擅長結合中西人文思潮,為古典文學開拓具有前瞻性與跨領域的視野,其中關於「空間」、「身體」與「抒情傳統」的論述尤為海內外注目,近年來也致力於探討近現代知識經驗與文學表述的新關係。

本次講座中,鄭院士以「詩界革命」、「文學革命」以來的漢語詩論述向聽眾說明漢語詩的「現代」轉向。鄭院士自清末詩人黃遵憲的生平與作品開始,向聽眾循序漸進的介紹,並說明本次講座的主題「詩國革命」的意義。鄭院士更指出,漢語詩在二十世紀初期開始展現出的由「可發聲性」,模擬往復力動的心聲意態,並同步由「可體現性」,展現物我「相感」至於「相對」的存有變動。這個不能被當代語言學所設定,而必須由身體自我來進行重設的語言現象,實際上正宣告了漢語詩自己的「現代」轉向。

國家圖書館與馬來亞大學自2015年簽訂「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合作協議後,向有密切有相當學術交流互動。由於鄭院士學術聲譽遍及海內外,故本場講座出席人數近150人,場面相當熱烈。我國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張佳琳組長亦應邀出席,並於講座開場致詞,強調華文教育、科學研究,以及漢學研究的重要性,並期許國圖與馬大能夠在未來能夠有更豐富的合作交流。本館特藏文獻組張圍東主任亦於會場播放「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介紹影片,並發送「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等宣傳摺頁,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進一步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 我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張佳琳組長應邀致詞
    我駐馬來西亞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張佳琳組長應邀致詞
  • 主講人鄭毓瑜院士(左)主持人張惠思高級講師(右)
    主講人鄭毓瑜院士(左)主持人張惠思高級講師(右)
  • 鄭毓瑜院士於馬來亞大學演講
    鄭毓瑜院士於馬來亞大學演講
  • 現場聽眾提問
    現場聽眾提問
  • 講座會場一隅
    講座會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7